close

上週聽99.7愛樂電台時,一直被這個亞諾斯卡重奏團用很煽情的廣告疲勞轟炸,實在受不了只好買票聆聽。

 

此音樂會演出的型態頗熱鬧歡樂,介於古典,爵士,沙龍,地方民族音樂色彩,音樂與音響效果不必說,視覺也向流行音樂學習,走的是非傳統路線古典音樂,向來是居庸覺得非聽不可的那種類型,所以雖然"被迫"買票也算心甘情願。

 

可別以為這是賣藝走唱的江湖術士拉唱團,非也,四位演出者可都是技巧精湛,名門正派訓練出來的音樂家。鋼琴首 Frantisek Janoska 得過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首獎,也曾入圍法國巴黎 Martial Solal 國際爵士鋼琴大賽決賽,現為貝森朵夫鋼琴專屬代言人 (難怪今天用音樂廳少見的貝森朵夫鋼琴演出)。兩位小提琴手也都在維也納音樂院學琴,Ondrej Janoska 曾獲得多項國際小提琴大賽名次,Roman Janoska 則同時是出色的爵士小提琴家。低音提琴 Julius Darvas 出自低音提琴世家,三代都是 Double bass 手,於維也納音樂表演藝術大學深造,獲得過布達佩斯國際爵士低音提琴比賽冠軍。這位唯一不是 Janoska 家族成員,好像也是他們的姻親。

 

所以,演出風格雖然有點像沙龍演出的類型,自行改編演出的樂曲與演奏技巧,卻是無與倫比的出類拔萃。這是居庸第一次在現場觀賞這種類型音樂的演出 (沒聽過的可以買他們的 CD,  DG唱片出版)。曲子多半是古典名曲加以改編,混搭民謠素材,有爵士,倫巴等風格,也有即興演出,當然也有抒情的自創曲,演出的不只音樂,還有肢體動作與聲光搭配,非常不傳統 (當然如果還能搭一位美女歌聲演出就十全十美了),但說他們的演出技巧出神入化絕不為過。若要說有美中不足之處就是現場有用麥克風收音並用喇叭放大,真實感明顯下降可能因為效果與氣氛的緣故吧? 如果在演奏廳不用喇叭演出,應該更理想。

 

這場音樂會火花四射,幾乎每首曲子結束後,觀眾都熱情的鼓掌,整場氣氛非常 High, 完全不必正襟危坐裝做很有氣質的樣子。結束後有好幾成的觀眾起立熱烈鼓掌,會後還有簽名會,居庸跑很快,還有幸排到前五名。只能說,沒到現場觀賞的話非常可惜。不過DG有出跟音樂會相同曲目的 CD 如下圖, "JANOSLA STYLE", DG 4812524 可以替代一下。下次若還有機會來台演出,記得及早搶票,我想票房與票價肯定會更上一層樓。

 

 

下面這首也是現場演出的曲目之一 Paganinoka 。這是由帕格尼尼第24首奇想曲改編發展出來的重奏曲,其傑出的演技可由此略見一二。

 

 

 

最後再加一段鋼琴家 Frantisek Janoska 獨奏的一段影片 : The Artist - Hollywood in Vienna 2014

(Frantisek 在此曲彈的可是傳說中的德國名琴 Blüthner 平台演奏琴喔!)

隨心所欲盡情彈奏的能力,實在令人羨慕啊! 居庸再過三輩子也沒機會練成,除非投胎到 Janoska 家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