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跑去音樂聽聽焦元溥主講的的這場古典音樂與文學講座,講村上春樹的小說。說起來期待已久,因為既能聽到故事又能看與聽到現場演奏,買一送一太划算了。

 

原來村上春樹的小說有很多古典音樂,作者也很愛。看來我得趕快找幾本來看,尤其是今天講了不少的[海邊的卡夫卡]。

 

今天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還不是音樂,而是鋼琴。今天有兩位鋼琴家登場,可能是偏好不同,因此用兩台不同的鋼琴。妙的是兩台都是 Steinway & Sons, 大小好像也差不多。但一台很新油得發亮,一台表面比較乾黑,覺得有點年紀了。兩台的音色也不一樣,後者比較乾與內斂,前者聲音飽滿音色圓潤又好聽,顛覆了我過去對史坦威的看法。以前一直以為史坦威琴音色富有層次變化,低音接近貝森朵夫雄渾,但高音沒特別漂亮(如之前在網路看到的 FAZIOLI 漂亮),但沒想到這台的高音相當美,覺得彈莫札特德布西好像也不錯。

 

不過,在看了一下這部比較 C. Bechstein 與 Steinway & Sons 影片,我自己好像還是比較喜歡Bechstein 的音色。

 

 

 

今天也聽到有意思的樂曲,包括舒伯特鋼琴奏鳴曲 D.850,還有浦朗克的假面舞會。也聽到了三重奏名曲舒伯特第二號鋼琴三重奏第二樂章,真是很棒的曲子,但我聽了就像聽到他的C大調弦樂五重奏,或是莫札特40號交響曲第二樂章,常常忍不住會睡著。呵呵!

 

真希望將來有場講座是用不同品牌的代表性鋼琴來演奏,順便介紹一下各品牌的特色。照理說,頂尖品牌鋼琴,應該不只是Steinway & Sons, Bosendorfer 與 FAZIOLI 這三台而已(我在音樂廳見過的)。至少 Bluthner, C. Bechstein, Steingraeber 這幾台也應該有人用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