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0年蕭邦鋼琴大賽得主,鄧泰山今天在國家音樂廳與NSO合作演出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場音樂會號召力不凡,門票早早售罄。現場幾乎座無虛席,但我右手邊位子空著,可能聽眾臨時有事無法前來。到了蕭邦第二結束後的下半場,我左手邊的聽眾也先行離場,看來是衝著獨奏家來的。

 

其實這場音樂會曲目非常精采,富含濃郁的西班牙風味。原訂指揮因健康因素不克前來,改由芝加哥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陳美安代打。陳美安多次指揮NSO,合作默契不錯。曲目如下:

 

夏布里耶:《西班牙》狂想曲
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拉威爾:《小丑的晨歌》
法雅:《三角帽》第一及第二號組曲

 

拉威爾雖是法國人,小丑的晨歌也是西班牙風。樂團編制非常龐大,近百人一齊登場,華麗的管樂音色力壓絃樂,充滿舞蹈般的色彩與活力。今天的三首管弦樂表現都在水準以上,只有法雅的三角帽可以戴得更正一些。但氣勢磅薄的樂曲,大家聽了都很興奮,曲終還加贈台灣作曲家鮑元愷的宜蘭童謠,驚喜倍增。

 

鄧泰山的演出我聽起來覺得中規中矩,不特別浪漫煽情,無華麗的賣弄,獨奏家的手勢動作也很小。加上他的身高不高,看來有點像個民初時代的藥鋪老闆,從外表觀之還真難以將他與名鋼琴家聯想再一起。可見不能以貌取人。協奏曲結束後觀眾掌聲十分熱情,安可曲演出蕭邦 F小調第三號馬厝卡舞曲,作品7。感覺比協奏曲的演出還放得開而更精采。

 

這場也是用史坦威琴演出,但不知為何我覺得琴音有混入一點雜音,音質不那麼清純。我自己感覺流露浪漫真情的蕭邦樂曲,使用歐洲琴演出似乎更適合。可惜國家音樂廳的演出,難得見到採用非史坦威的平台琴,好在也從沒見過使用山葉河合平台琴。

 

演出結束後鄧泰山也提供簽名會。現在的簽名會不只要簽名,還提供與演奏照合照(上半年來台的安德佐夫斯基也是)。我也湊熱鬧買了他的波蘭舞曲趕去簽名。

 

 鄧泰山簽名

 

回家一聽,錄音相當好。真開心的一天!! 

 

p.s. NSO 大提琴只看到黃日昇一位男生,其他都是女生。是男生都不學大提琴,還是學不過女生呢?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