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甘於始終練那幾首的曲子,於是翻出家人典藏數十年,定價新台幣55元的小奏鳴曲集1樂譜,試著彈奏庫勞 (Kuhlau) 的C大調小奏鳴曲 Op.20 No.1 第三樂章 Rondo 。因為之前寫了一篇批評小奏鳴曲的短文,覺得有點過意不去(小奏也沒礙著我),所以想讓自己親身經歷,受罪一下也好。

 

說起小奏鳴曲,以前曾稍微摸過克萊曼悌 Clementi 入門的 Op.36 No.1 第一樂章,當時覺得難度怎麼好像只跟拜爾 100首差不多而已,曲子也沒多好聽,所以後來也沒練下去。至於這次彈庫勞小奏鳴曲,是因為以前曾在 YouTube 聽過,覺得還不錯聽,似乎也不算難,所以試著彈彈看。實際練習的初步感覺是,技巧沒有比較難,好像只是基礎練習曲的技巧應用練習而已,曲子只有少數地方需要小跳,視譜彈奏的難度不高。但因曲子較長,從頭到尾要控制好難度較高。

 

這首庫勞小奏鳴曲的輪旋曲的結構很典型,就是 A-B-A-C-A-B-A +尾奏B'A'。A是右手四小節的主題樂句左手柱狀和弦伴奏,加上四小節的模進。八小節後右手不變左手改為阿爾貝提低音伴奏再來一次。B段以16分音符音型帶入,也是四小節+四小節結構並轉調至G大調,然後是11個小節的16分音符上下起伏的音階構成的旋律,結束時回到C大調的 A主題。至於 24小節的 C段是這首輪旋曲最長與變化較大的一段,調性也轉為a小調,節奏及伴奏型態也都與A,B略有不同,而且沒有整段的反覆。末段的B'A'尾奏則是分別取自B與A的動機稍加變化組合而成,所以也與前面主題相呼應。所以,此曲結構單純樂句又不斷重複,理論上應該不難背才是,不過B,C段的旋律不斷爬上爬下,一個不留神就會爬錯。此外要彈得正確表現好還是很不容易的,特別是像我這種初級程度的學生,尤其曲子還是快板的,我的實力不夠,肯定達不到。

 

下面這錄影是日本(日裔)鋼琴家長井充的演奏,錄音相當不錯,速度也頗快,但聽起來不會像一些小朋友的演奏像趕火車一樣。第三樂章從影片 5分40秒處開始,前面是一二樂章。

 

 

 

下面這是附譜的演奏,不過彈得忽快忽慢,我覺得好像不太符合這時代的演奏風格(我覺得應該是古典風格),而且有些音符好像彈錯(不然就是譜錯了)。但有譜方便參考就請將就。

 

 

 

至於下面這錄影是改編成室內樂的版本(似乎是加上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長笛與雙簧管)。雖然影片解析度不佳,但錄製的聲音還ok,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看獨奏的小奏鳴曲如何改編成室內樂。第三樂章從5分49秒處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成人學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