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大運結束了,盛夏終於也到了盡頭,而居庸也彈了19個月的鋼琴。現在我已經習慣進度慢慢走,"精雕細琢"就好。彈琴需要天分,勉強不來的。

 

單曲 

 

Weber: Sonatina in C Major

這首本月仍困在末兩行連續和弦彈不好,該處又特別大聲,練到家人都抗議了,不知如何是好。

 

這首在Youtube 沒找到彈得不錯的演出影片,就參考一下這段吧! 不過女生彈奏倒數第二小節時(2:05處),不好彈的右手裝飾音接最後的和弦好像省略了沒彈出來 (譜請見此)。

 

  

 

C. Graupner:   Intrada  (AMEB Grade 2)

Intrada 是序奏的意思,應該跟 Introduction 相同字源吧?

 

這首結構簡單,應該是練左手的次斷音,搭配右手的音階,還有中段像小提琴換弦拉奏的音型,當然還有強弱的變化控制。說起來不難,但第二段G大調彈奏主題轉中段音型 (13小節),還有該音型由V7級轉IV級時(17小節) 很容易晃神出錯。連續音階有些地方也不容易接得很好,但大體來說是比較好練的一首,曲子也很輕快,可以彈得很愉快。下面是不錯的示範與教學影片,不過該老師在片尾的示範演奏 (13:32起),我覺得詮釋風格有點現代耶。

 

 

 

這段是有部分樂譜的影片。

 

海頓 C大調小步舞曲  (AMEB Grade 4)

海頓的曲子大概學琴進入第二年之後就會遇到,也是入門奏鳴曲時必得修煉的作品。記得去年彈小川一朗的拜爾併用鋼琴小曲集時,no.50 的小舞曲就是海頓的作品。當時在第五小節的的右手五連音吃了不少苦頭。這首小步舞曲也有顫音,但一次只有4個音,相對容易一點。三大段落的前兩段都不難,不過在第三段出現了右手兩拍對左手三拍(三連音)的2對3節奏型態,是我第一次遇見這種曲子,非常興奮。聽說蕭邦的樂曲有很多4對3的(還是3對4?),這首就當作入門練習吧! 難度我覺得接近入門的小奏鳴曲或稍難一點點。

 

若不理解 2對3 的意思,請看以下這影片的 1:03 ~ 1:19 處,就是此曲 2對3的部分。

 

   

 

巴哈初步 no.11 的彌賽特曲

 鈴木小提琴教材第二本也有收錄這首,應是耳熟能詳的小曲。這首把 2/2拍彈出來大致可以了,但不知怎地覺得在電鋼琴彈起來與鋼琴的差別不小。有興趣確認此曲者請看上個月的紀錄(有譜的影片),這篇貼太多影片了。

 

蕭士塔高維契 歡樂的故事 (Merry Tale or Funny Story from Children's Notebook op.69 by Shostakovich) (ABRSM Grade 4)

 這個月投入時間不多,因此雖然勉強會彈,距離要求的速度還差很遠。旋律有很多脫離C大調的音階,讓你猜不到,我覺很有趣。原曲名是俄文,所以翻成英文後有不只一種譯名。有興趣看示範彈奏影片的請見上個月的學琴紀錄(我後來增補的)。

 

哈農音階琶音:本月複習了一下d小調,以及升 g小調。是F大調與B大調的關係小調。

 

在網路上看到說每天應該都要練哈農 21,31,38,音階與半音階熱身,看來我也應該練一下。但第21首也許可用別的代替。

 

對了,看完上面影片後,請別以為居庸已經彈到那種水準。還差很遠,娃娃學步而已,所以我都不敢貼出自己彈奏的慘狀。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18個月了     彈琴20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