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拜訪 Piano Damper 的部落格,看他練習彈奏一些名曲的記載與錄音,突然挺有感觸的。

 

從今年初再次從頭學琴以來,總覺得無法回答自己學琴,到底想學什麼,學到哪裡。雖說自己的確喜歡音樂,尤其是古典音樂。此外,也弄不清處在鋼琴音樂的國度裡,我在哪裡。

 

一首首被世人喜愛的鋼琴名曲,猶如音樂國度裡知名的高山名勝。景色固然秀麗,卻需適當的工具技巧與腳程體力才能登高,飽覽山川之美。

 

那麼,像我這種初學者,到底算什麼呢?應該仍還在學走路或學騎腳踏車的階段吧?拜爾練完之後,固然可以爬爬象山或軍艦岩這種小丘。但似乎至少要學完練熟通過小奏一可登台非正式演出的程度,也彈點巴哈的創意曲,才算取得加入登山隊開始學習爬初級名山的資格吧?比方說,七星山,也許就像給愛麗絲吧?那阿里山又像哪首曲子呢?音樂有個性,山峰也有吧?

 

現在也許可以回答自己的問題:到底想學到哪裡?希望可以學到加入登山隊,將來也有機會拜訪一下諸名山。蕭邦的諸多名曲,或者貝多芬的協奏曲,也許像阿爾卑斯山脈當中的一些山峰。某些小品曲,也許像黃山。那令人最好奇的,恐怕哪些曲子才算喜馬拉雅山的名峰。但在音樂的世界裡,恐怕很難找到唯一的聖母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