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夏天似乎來得比較遲,直到六月仍有一段不算熱的日子。不過,熱浪最終依然不忘記來襲。但台灣人應該都已習慣了吧?

 

這個月的進度因家裡多了幾件事,時間更少,進步當然也更遲緩,好在有空時仍能練個一小時,聊以自慰。

 

單曲

Diabelli 的 Allegro in E Minor 四手聯彈曲高音部 :總算達到快板的速度。過關了。

 

Tchaikovsky 的青少年鋼琴曲集 Op.39 no.1 Morning Prayer 

這首很有味道的曲子花比較多時間練習,彈得比較熟練,也多少能享受這首樂曲的氣氛了。整剩一些小細節再修一修應該就可以了。這首用鋼琴彈奏,差別很大。

 

Rameau 的 A小調小步舞曲  (AMEB Grade 2)

這是本月新練的曲子。一般初學者學的巴洛克音樂就是巴哈音樂,但其實也該接觸一下其他音樂家的作品,就好像我們聽樂聖貝多芬的音樂,不妨礙聽莫札特海頓韋伯一樣。

 

這首快板的小步舞曲,出現了好幾次顫音,以及依照音符高低順序按下音符構成的柱狀和絃,算是新的技巧。至於左手第二聲部,譜上還特別註記 detaché, 當然要以次斷音彈奏。這首速度較快顫音較長,因此不好掌握,尤其顫音一變長後半段就亂掉了,而且曲子速度改變(加快)之後,顫音的反覆次數因時間縮短而減少,兩手的配合又得改變。在這兒花了不少時間練習克服,還好大致熟練了。

Menuet by Rameau  

 

Ravel 鵝媽媽組曲 睡美人的孔雀舞曲  Pavane de la Belle au Bois Dormant  from Ma mère l'oye

這首優美動聽的四手聯彈曲,技巧意外的簡單,但要彈得好聽有味道,當然是另一回事。這首有 p 與 pp,還有幾次漸弱,需控制好音量細微變化,並需與另位彈奏者搭配好,需要不同能力的培養。無論如何,能在初級階段彈到這種CD就有灌錄的知名鋼琴曲,心中十分高興。

 

Weber Sonatina in C Major

又是一手四手聯彈,但是是三頁的小奏鳴曲第一樂章。很難想像韋伯也作過鋼琴曲,雖說幾乎沒有不會鋼琴的作曲家。

 

這首曲子看SECONDO還像鋼琴曲,但看PRIMO實在不太像鋼琴曲,樂句語法反倒很像豎笛,尤其前四小節更讓我直接聯想到莫札特的豎笛協奏曲,第二聲部許多處以平行三度或六度跟著第一部走,好像弦樂一二部,果然韋伯還是比較擅長管絃樂與豎笛。(後來在 YouTube果然找到豎笛鋼琴演奏版本)

 

這首的SECONDO還是有難度,因此只練較簡單的PRIMO。雖說是小奏鳴曲,但前兩頁相較目前所學的技巧而言也不難,但結尾的兩行出現了具挑戰性的部分: 包括四小節的連續柱狀和絃(複點+圓滑奏),雙手同時4~6個音的和絃進行,還要彈得有力,實在很有挑戰性。倒數第兩小節右手還來個裝飾音接和絃,看來要苦練一陣子才有機會克服。

Sonatina in C by Weber  

 

-----

 

哈農音階琶音:本月只有複習一下E大調與關係小調音階。

 

巴哈初步 no.11 的彌賽特曲,稍微練了一下,但時間不夠一直沒能彈到順。巴洛克鋼琴曲為了模仿大鍵琴,左手的次短音以上常用次斷奏彈,說是大鍵琴琴弦能振動的時間較短無法持久,所以要這樣彈來模擬。但很奇怪右手就不用,不知為什麼? 也許也需要,只是過去程度仍屬入門狀態,要求了也彈不出來故免之。

 

這首彌賽特曲的特色是有個左手小指一直停留在鍵上的保持音。曲子不難,但因為小指必須一直按住,讓其他指的按鍵難度提升一些,同時也因此形成巴哈初步曲集裡第一首三聲部曲子。但我要說的是,既然要次斷奏,那麼這個小指的音一直按著後面又聽不到聲音有什麼用呢? 難道是純粹的小指保持音練習曲? 

 

佈爾格彌勒Op.100: 每一首都彈得不夠流暢結束不了,但也練得有點乏味沒再練習,不知如何是好。

 

no.4 小孩兒的集會 : 沒過關,但也一直都沒練。慚愧!

no.5 天真 : 這首有加減練了幾遍。 

no.7 清流 : 大致熟練了,也沒彈到好,暫時沒再練習

 

耶穌,吾民仰望之喜悅: 因希望能將這首曲子當作隨時可表演的樂曲,所以本月又練了許多遍。現在應可隨時彈奏這首自娛娛人吧?

 

學的樂曲難度逐漸提高,攻克越來越困難,接下來可得好好練習才行。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16個月了    彈琴18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