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大概是學琴以來最為原地踏步的一個月。因為連假加出差關係練得少,幾首曲子一直彈不好,進度無法向前推展,練習的樂曲與上個月相同,甚至連蕭士塔高維契那首也沒練了,真是令人失望的一個月。當然練習中的曲子比以前更加熟練些,但海頓這首小步舞曲的3對2節奏依然沒能克服,頭痛中。

 

這個月有隨興練了一下巴哈初步第13首的 Musette ,但速度沒練上去。相關內容記載在這裡

 

另外也有試著練習巴爾托克小宇宙裡的一首曲子。巴爾托克的曲子既有民謠味,也有現代風。常見到非傳統大小音階的旋律穿插其中,與隨之而來不太和諧的和聲與對位。有人覺得很刺耳,我則還算喜歡他音樂的難以預測性。由於他的曲子旋律進行不好預測,所以導致曲子難背(之前看王羽佳演出其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也是看譜演出)。既然沒法背譜演奏,只好視譜彈奏。幸好這首不算難,練個幾回合也能視譜練習彈奏,於是出乎意外地,因為這種難以背誦的曲子,逼得我只好視譜彈奏了。看來日後練習視奏,也得設法讓自己無法記憶樂曲才有辦法練習。

 

這個月的不同是去日本一趟順便逛了幾家樂器行(如其他兩篇所載), 很高興的在四大牌的高級琴免費練習一番,尤其也看到傳說中的複合鋼琴 NU1。日本的電鋼琴環境實在比台灣好得多。

 

這個月也有摸到山葉傳統鋼琴,包括1號3號琴,這次覺得彈奏的感覺比較好,甚至覺得 JU109 好像也可以接受。也許未來買台靜音鋼琴,或是能發出電鋼琴音的鋼琴也是不錯的選擇。只不過無論如何,練琴應該不能荒廢才行,否則看琴毫無意義。

 

接下來進入秋天,更適合練琴,希望這個月能有新的突破。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19個月了  彈琴21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