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農 

降E大調音階琶音。哇! 這是貝多芬皇帝協奏曲,英雄交響曲的調子,得認真練習才行。

 

庫勞小奏鳴曲 Op.20-1 第三樂章

 

這首曲子慢慢彈不難,所以練習目標是要彈得好聽,速度盡可能接近快板。於是難度一下子拉高數倍。由於曲子反覆處太多,所以背譜倒是沒花多少力氣就完成。此外,由於手部的移位不多,我也盡可能試著試譜彈而不看鍵盤。練這首的感想是,如果手不用移來移去大跳小跳的,不看手彈奏就不會覺得太難。所以,學習視奏也許該從這類曲子開始多練習。

 

示範演奏  

 

海頓的C大調小步舞曲    AMEB Grade 4

 

這個月仍在與海頓搏鬥。這首的2對3部分花了很多時間練習始終練不好,最後只好拿出手機的節拍器伴奏來練習。我設定8分音符的一拍響六下,好對應左手的三連音與右手的半拍。當速度調到75時,聽起來就已經像機關槍掃射一般,彈得也吃力。而樂譜的速度要求卻是138,真不知要練到何年何月才能做到?

 

巴爾托克小宇宙第三冊

no.75 三連音

 

這首非傳統調式的短曲聽起來很有中世紀古樂的風味,很適合在練習古典樂派嚴格大小調樂曲後調劑身心。

 

此曲大部分是F音升半音以 C為根音的 Lydian 調式旋律,但中段又是C大調。甚至局部(3,18小節)有左右手不同調的複調音符出現(其實只差半音),所以聽起來別有趣味。不過最後兩小節結束在 D音,卻又像是根音為 D的 Mixolydian 調式。還好我不用去考樂理,否則要死記調式名稱與內容還真辛苦。

 

由於這首的雙手以對位方式呈現,剛好可以填補最近沒練巴哈曲子的不足。 

 

 

練習錄音     

電鋼琴內建錄音聽起來因為沒有堂音與殘響,聽起來乾乾的不怎麼好聽。若是用錄音筆直接錄鋼琴彈出來的聲音,應該好聽一些,但有點麻煩就放棄了。

 

卡巴列夫斯基  Op.39 No.20 小丑         RCM Grade 3

 

這首好像常聽到小朋友彈。手的跨度不大,但要求柔軟度,速度與跳音。聽音樂與看譜,都覺得不難,但實際彈起來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的上下行音階卻不容易彈好,但單純要混過去應該不算太難吧?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20個月了   彈琴22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