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又過了一個月了,這個月狀況稍好,練得比較多。但最近股市不太穩定,如果賠了不少錢,說不定會影響學音樂的預算。家長們要忍住,老師們請小心。

  

哈農   音階 C大調,降E大調,C小調,降A大調

 

這個月又回去練C大調音階,希望能加快速度彈奏,以便應付樂曲彈奏所需。這個月從 75 逐步推進到 96左右。約到 86以後,就一次只能加快一拍。因為一開始處左右兩手很容易不一致,轉指處也控制得不理想,所以不時只好再降回低速練習。

 

降E大調與C小調也很重要。尤其C小調是C大調的平行小調,彈奏樂曲時較容易碰到,或者隨興自娛應該也派得上用場。不過自己還在熟練指法,速度就馬虎帶過。至於降A大調指法與降E大調差不多,也拿來練習一番。希望能早日把24個大小調都彈過一遍。將來萬一有伴奏需求需升降key, 比較容易掌握。不過,升降記號一多,琶音就比較難彈得順。基本重點只有一個,就是轉指要提早就位,可惜知易行難。

 

庫勞小奏鳴曲 Op.20-1, 第三樂章

這首輪旋曲有很多樂段重複,曲子較長,理論上不是很難,但速度一時也拉不起來,這也是我重拾C大調音階加速練習的原因。不過後半個月較忙,就暫時沒練這首。

 

巴爾托克小宇宙 3    no.76 三聲部

這是接在 no.77三連音的下一首。居庸以前覺得從兩聲部複音音樂彈到三聲部的話,肯定是很大的跳級,而且大概八九不離十一定是彈巴哈的曲子。其實也早已認定應該是巴哈初步的第15首嘉禾舞曲,不料緊跟在小宇宙三連音的下一首,剛好就是三聲部的曲子,而且比較好彈,所以就先練這首了。不過,這首與巴哈初步11首彌賽特曲類似,都有個聲部只是保持音,所以應該算是假的三聲部,

 

布爾格彌勒 Op.100  25首練習曲   No.25 貴婦人之騎馬 La chevaleresque   AMEB Grade 3

原曲名 chevaleresque  本來的意思是騎士的,騎士風度的,前面冠詞用 la 表陰性,所以是女性騎士無疑,但為何翻成貴婦人之騎馬我不太理解 大概十九世紀有錢騎馬的以貴婦居多吧? [註1]  但若直接用女騎士豈不更好?  因女騎士不見得非騎馬不可,即使站著應該也很帥氣吧? 不過音樂前兩行聽來的確像騎馬的樣子,接下來的兩句5712345 聽起來有點像騎士拉著馬頭,讓馬兒兩隻前腳騰空抬起同時嘶鳴一番。至於中段的三連音下上行音階,則讓人聯想到騎士乘馬在草原上御風奔馳的畫面。很有意思的一首短曲,聽過應該不容易忘記。

 

這首應該是這本練習曲最著名的曲子之一 (no.2 的阿拉貝斯克應該更常聽到),學琴的人就算還沒學到這首大概也都聽過吧?

 

 

 

跳過這本練習曲其他曲子,直接練最後一首,居庸起初有點膽戰心驚,但實際練起來好像也沒那麼遙不可及。其實每首練習曲都各自有需要練習的重點,也不是擺在後面的曲子就一定比前面難,因每個人需要加強的技能並不相同。這首練習的感覺是指法與力度並不特別難,但看到要求速度152讓我嚇一大跳,現在能練到120就謝天謝地了。此外,我還是得看著鍵盤才彈得到正確位置,真糟糕。當然更不可能只看譜彈。

 

PEPPERONI RAG by Martha Mier

這首 RAG 音樂,與古典音樂很不同。Rag 是 Ragtime 散拍音樂/繁音音樂的縮寫,表示破碎的 rag 與 time 的節拍組合而成,所以有破碎的節拍的意思。經常用切分音節拍演奏古典音樂或進行曲,也有三連音與即興,比較不那麼嚴謹,算是爵士樂的前身,流行於美國十九世紀90年代到一次大戰結束,因爵士樂興起而被替代。

 

Pepperoni 是義大利辣味香腸的意思。曲名就告訴大家,這是一首很輕鬆的音樂,可以邊吃香腸邊聽無妨。

 

下面影片於2分05秒處開始此曲

 

 

海頓的C大調小步舞曲    AMEB Grade 4

這首因為2對3部分沒法順利克服,所以只好一直練習 (看來 Grade 4 曲子對居庸而言仍困難)。 這個月有稍微好一些,速度再加快。之後發現速度快一些好像也沒變得更糟,因此就以較快速度練習。其實這首曲子也不該彈太慢,慢了就不像海頓輕快的風格了。

 

卡巴列夫斯基  Op.39 No.20 小丑         RCM Grade 3

 這首熟練之後加快速度,但到一直覺得1-3指速度達不到希望的均勻,很彈突破。所以只好先放下,日後再說。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21個月了   彈琴23個月了  

 

[註1] 後來發現應該是直接從日本樂譜曲名 貴婦人の乗馬 翻譯過來的。大陸的樂譜用的曲名就是騎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