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常購買第一台琴,且沒學過琴的人,都不知道該花多少錢,才能買到一台還可以的琴。

 

買琴簡單可區分成兩類: 一類是買來給小孩(家人)學琴用的,一類是買來給自己彈的。當然,買給自己彈的,又分為買來學琴,或買來彈琴(無論彈琴或編曲)。無論給小孩學,或自己學,最常看到的需求,就是一定預算下,觸鍵比較像鋼琴的電鋼琴。

 

所以關鍵在觸鍵像不像。不過,什麼是觸鍵呢? 當然居庸說的是電鋼琴的觸鍵。

 

首先當然是觸感。琴鍵的表面與質地(粗糙或光滑)、材質、重量與硬度。然後諸如鍵長(影響到彈深淺不同處時所需的力量)、琴鍵的結構(例如支點的位置,由幾個零件組合等等)。鍵與鍵之間是否有逐鍵/逐級/逐組配重。當然還有擒縱機制,以及一個 bumper (我不知正確名稱,是琴鍵碰觸感應器後,阻止琴鍵繼續往上或往下的裝置)。以上這些都只是機械結構,不涉及電子電路,以及聲音產生的部分。

 

通常最高階的複合式(hybrid)電鋼琴,鍵盤就是採用真實鋼琴的鍵盤系統,只是搭配感應裝置與預錄的琴聲與揚聲系統發出聲音。所以這種電鋼琴,觸感與真正鋼琴相同。包括 YAMAHA N3X, N2, N1, NU1X, 還有 KAWAI nv10 都是。一台都要價幾十萬台幣,比真正的鋼琴還貴。

 

其次則是竭盡所能仿鍵盤機構的 CASIO GP 系列。GP 系列的問題是沒有將擒縱機制納入,據說是為了讓鋼琴更好彈,但當然對成本也有影響。再其次則是 KAWAI CA98, 78 YAMAHA CLP-685,再次之是 YAMAHA CLP-675 (缺鍵內砝碼)YAMAHA CLP-685,675 號稱擁有最長的琴鍵,但因為不像 KAWAI 有展示鍵盤機構與模型,所以其實不知鍵長哪個比較長或標準。至於 Roland LX700系列的 Hybrid Grand 鍵盤,只有提到琴鍵比較長,沒講有多長,所以居庸也無法判斷。但肯定比他家 PHA-50 鍵盤系統的琴鍵更長。(PHA-50的琴鍵居庸覺得一點都不長)。等級越低的電鋼琴,琴鍵越短。譬如 CA58 (Grand Feel Compact), CA48 (Grand Feel II), CN37/29 (RMIII) 的琴鍵一個比一個短,意即接近鋼琴觸鍵的程度逐次下降。

 

除了鍵長,鍵重當然也有影響。牛頓運動定律告訴我們 F = ma。施予物體相同的力,物體質量越大,加速度越小。琴鍵輕對孩子的小手負擔較輕較好彈,然而轉換到鋼琴時將很難適應。不過,琴鍵也不是越重越好 (CLP-685,675就讓人覺得重)。琴鍵是讓彈奏者用來控制鋼琴的音量(與音色), 所以,能讓手能夠彈出最多層次的音量變化的琴鍵,才是最適當的重量。過重或過輕的琴鍵,都很難控制你想彈出的音量。

 

其餘部分我們先略過,來彈發聲的部分。因為居庸覺得這是多數買家很容易輕忽的部分。買家常覺得只要觸感像就好,琴聲差一點沒關係。但我覺得這是很大的錯誤,尤其觸鍵好壞與發聲直接相關。

 

怎麼說呢? 我們彈鋼琴,並不僅僅由觸覺來決定怎麼施力彈琴。而是由彈奏之後聽到的聲音反饋來彈琴的。這有如開車轉方向盤,覺得轉得不夠多就多打一點,太多就少轉一點。所以,琴聲的部分必須能靈敏的反應你擊鍵的差異,才能讓你得到最精確的反饋來控制彈奏的方式。

 

講極端一點,如果你把音量旋鈕關閉,那麼你彈最好的琴與最爛的琴,鋼琴家彈與沒學過琴的人來彈都沒有任何差異,這樣觸鍵哪還有什麼意義?

 

如果我們要讓電鋼發出的琴聲,能夠很有層次的表現,代表

 

(1) 琴鍵的感應器必須能夠精確地捕捉彈奏的力道/速度

(2)  預錄的琴聲,經過電路與程式的配合,必須能精確地指示系統該發出的音訊

(3)  音訊經由擴大機與喇叭,發出對應的琴聲

 

上述三個部分,缺一不可。

 

通常電鋼琴的規格會跟你強調感應器有幾個點,這的確會影響到是否可捕捉到彈奏的方式。不過,(2) 就與預錄的琴聲如何取樣有關。取的樣本數越多,越能模擬出真正的琴聲。畢竟琴聲並不是簡單的線性函數能決定。當然,錄音的精度(譬如 44.1KHz, 96KHz, 16bit, 24bit) 等等,也會影響傳真度。這些資料量越大,所需成本越高,所需儲存與還原的設備成本也越高,都會影響電鋼琴的售價。

 

至於(3) 大概是最讓人忽略的,不幸的是這部分影響也非常大,而且無論你戴不戴耳機都是。因為彈奏者最終是由聽到的聲音來修正彈奏的方式。如果最終聽到的聲音,無法盡可能地接近原始鋼琴聲,那麼即使你買的電鋼是由史坦威錄製的琴聲,且採用高階鍵盤系統,當你聽到不夠悅耳,或不太傳真的琴聲時,你的練習或彈奏,怎會不受影響? (回想一下你彈過的琴,如果有幾個琴鍵有問題、聲音悶悶或走音甚至沒聲音、或大小聲的變化不明顯(如無法彈出 fff, ppp)、音量變化時的音色改變突兀、快速彈奏時琴音混雜在一起、或是同時彈幾個鍵時有奇怪的非鍵音跑出來,你的彈奏會不會受影響?)     當然這些問題是 (1)-(3) 共同衍生出來的問題。即便你願意犧牲音質,其實也找不太到其他功能都很好,只有擴大機與喇叭不好的機種。而且,即使你用高階耳機,若非接上高階訊源與耳擴,又怎能聽得到美聲? 當隨便一部 Hi-End音響器材,甚至一條線材的售價,都比一部電鋼琴更昂貴時,你如何期待兩三萬的廉價琴,能發出什麼好的琴聲,來表現你的觸鍵?

 

常聽到人說用電鋼琴無法練觸鍵,就是因為電鋼琴的聲音錄製,無法鉅細靡遺的錄製鋼琴彈奏的各種微妙變化,感應器也無法完全感應各種不同的彈法,加上擴大機與喇叭更難以忠實呈現原有的鋼琴聲,所以練琴者到了一定程度以上,還是得用傳統鋼琴來練習才行。不信的話你現場 PK 一下傳統鋼琴與電鋼琴。你只要彈一個音,就能聽出差異,遑論多音彈奏,琴弦彼此還有共鳴的時候。

 

結論? 若是問居庸的話,就是盡可能買你負擔得起最貴的琴。不過,應該不需要買平台琴造型的電鋼琴,除非你有需要視覺上的需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電鋼琴 觸鍵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