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image

 

電子琴與電鋼琴兩個詞雖然有時會混用,不過一般人(或至少是我)的認知是,電子琴的音色節奏繁多,鍵盤軟輕易可彈。電鋼琴比較是為了作為鋼琴替代品,所以雖也是用內建音源發生,但觸鍵較電子琴重,比電子琴的更像鋼琴一點。當然與價位有關,越便宜的越不像,越貴的越像,最貴的則根本就直接用鋼琴的打弦系統。

 

坊間一般可見的電子琴與電鋼琴差別很明顯,還有一個區別是電鋼琴的入門機種價位好像也略高,可能鍵盤要仿真,成本省不了,所以比較貴。至於電子琴用的繁多音色節奏,用電子零件儲存處理,反而比較便宜 (當然貴的另當別論,高價品一樣有)。這也形成一個現象,若你想選擇較接近鋼琴觸鍵的電鋼琴,預算近兩萬元似乎省不了。

 

不過居庸前幾天途經一家燦坤門市,發現居然現場擺著一台 NP-12 型號,售價只有八千多元的 YAMAHA 61鍵盤,彈起來居然觸鍵像一般 2,3萬元等級,觸鍵有分級感應的電鋼琴 (Graded Soft Touch, GST),而且琴鍵能感應彈奏速度反應不同音量,意思是這台純從售價考量,其實是比 P-45 電鋼琴(GHS鍵盤)更便宜。當然,它只有61鍵,音域較受限,音量也不大。而且如果是玩音樂,Y牌也有同樣61鍵的 PSR-E273 ,一台才 4999元,還有 384 音色 + 17 鼓組/SFX 組,但鍵盤就沒有觸鍵感應功能。 

 

拿來學鋼琴的話,這台最大的缺點是只有61 鍵,音域太狹窄。YAMAHA也知道,所以它也有推出姊妹款 NP-32 有 76鍵,音量也可更大一些。但是依然不及 88鍵的標準鋼琴琴鍵數。我想這也理所當然。如果這台還出 NP-52 88鍵款,那麼 P-45 就得壯烈犧牲了。好在 NP-12 雖然琴鍵少,依然有 USB-MIDI 介面,可以用來接電腦與編曲軟體進行創作玩音樂。而且這台這台較輕便 (4.5kg, 124 x 26 x 11cm),甚至還可裝電池外帶使用,好處多多。

 

 

如果心裡猶豫是不是要玩/學鋼琴,預算又有限,的確可以考慮這台。琴鍵的觸感也會讓你將來轉換成中高階電鋼琴或鋼琴時,較不困難。而且即便你將來買了鋼琴,這台依然可當作接電腦玩音樂的器材。居庸這樣講有沒有道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電子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