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基礎教程1」的圖片搜尋結果         「鋼琴基礎教程 1」的圖片搜尋結果  「鋼琴基礎教程 1」的圖片搜尋結果

 

過去在網路爬文,參考他人學琴時,發現許多大陸的學琴網友提到這本上海音樂出版社出版的「鋼琴基本教程」,而且適合正規學琴者採用。而且大陸與台灣相較,一向在基礎與理論方面強過台灣,應有值得參考之處,所以我一直很好奇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教材。最近有機會到對岸一趟,終於在新華書局找到這系列教材(1-4共四本),由於自己的程度還只在第1級的範圍裡,因此先買了第一級這本回來參考(售價人民幣30元。註1)

 

這本鋼琴基本教程(簡稱鋼基)1,共有 115 頁,從初學開始到 徹爾尼599 no.70左右程度的樂曲,最後還包含了 Clementi 的小奏鳴曲 no.36-1選了許多常見的練習曲,包括拜爾,徹爾尼 Op.777, 821, 261, 599 練習曲,佈爾格彌勒Op.100,席特,貝倫斯的練習曲,舒曼青少年曲集,改編古典名曲,也有許多民謠與中國樂曲,最後還附了幾首四首聯彈的曲子,內容頗為豐富,但進度跳得比較快。但曲子先後的順序,不見得是先拜爾後徹爾尼。

 

此教材為20世紀80年代當時上海師範學院的韓林申、李曉平,北京師範學院的徐斐,安徽師範大學的周荷君共同編寫,並由中央音樂學院周廣仁教授審閱後修改定稿,於 1982 年由上海音樂出版社首次出版發行,並於2003出版修訂版。問世三十多年,在中國各地高等院校音樂專業與社會上受到廣泛的採用,有很高的發性量。我想從前中國音樂專業科班出身的學子,大致都碰過這本教材吧?

 

我猜當時作者群可能想透過系統化的編纂,讓鋼琴教師有個共同的教材可以參考遵循乃至培訓,學琴者也得以循序漸進的學習基礎鋼琴的種種技巧,對於常用的教材練習曲去蕪存菁的選錄,可增進學習效率,並彌補原教材各自不足的部分,應該是不錯的想法。只是教材本身的說明極少,我這初學者看不出編排的用意,所以不適合自學(也許有出版教師手冊給鋼琴老師參考)。不過由於眾多大陸鋼琴教師採用此系列教材,我想可能這些老師們都從他們的老師學到各曲子的學習重點吧?對台灣人來說,一些中國作曲家寫的樂曲,可能比較陌生,但也可藉此教材進行嘗試性的接觸。

 

如果我有空的話,也可挑一些不曾學過的曲子彈彈看,增加涉獵的廣度。只是以初學者來說,居庸犯了愛買書的老毛病,已經買太多樂譜了,恐怕很難都有機會學習。儘管如此,能收藏到這本教材,還是讓人感到滿足。

 

1:居庸發現大陸的琴譜,乃至書籍,售價越來越高,快跟台灣差距不多了。所以如果台灣也有出版的琴譜,在台灣買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