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我在下標題時猶豫著是否該改用 "學鋼琴不該聽古典音樂嗎?" 後來想想用 "不該嗎?" 頗有刻意製造聳動標題的意味,而且簡單就是美,所以決定採用少一個字的版本。

 

我們換個題目想想看好了。學英文該讀英文故事書或文章嗎? 學畫畫該看名家作品嗎?  大概沒有幾個人會問這種問題。依此類推,學鋼琴當然該聽古典音樂。不過,慢著,音樂可不限定是古典音樂。所以,我們似乎應該把標題改成,學鋼琴該聽音樂嗎,才對。不過,無論你學鋼琴與否,因為幾乎沒有人不聽音樂,所以取那樣的標題未免太無聊。

 

音樂種類繁多,古典音樂只是其中一類。若論及音樂人口,古典音樂人口肯定是少數族群。多數人聽的是流行音樂,喜歡的也是流行音樂。那麼,如果學鋼琴只聽流行鋼琴音樂,是否可以?

 

居庸覺得,聽肯定比不聽好。熟悉經典與優秀的流行鋼琴曲,一定能讓你對鋼琴所能表現的技術與情感,有更深刻的體驗與認識。不過,儘管如此,居庸覺得還是不妨多接觸一些古典音樂吧! 尤其是鋼琴音樂。理由很簡單,鋼琴或鍵盤樂器發展三百年來,已經累積了無數傑出的作品,展現鋼琴這項樂器的各種表現的可能性。聆聽這些優秀的樂曲,可以開拓你演奏鋼琴的眼界(耳界?),提供你很好的學習目標。而且千千萬萬的鋼琴曲中,還有不少你學習鋼琴途中的必學曲目(譬如貝多芬的給愛麗絲,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孟德爾頌的春之歌,蕭邦的小狗圓舞曲等等)。藉由聆聽錄製的音樂,還能同時欣賞到大師與前輩的詮釋,不亦快哉?

 

當然,從聽古典音樂到喜歡聽,也許得穿過一段充滿荊棘之路。從喜歡聽古典音樂,到學習/欣賞古典音樂,更是一條漫長的路。若去上課,買書,或上網研究來了解更多音樂的背景,肯定能讓你更了解該樂曲的特色與背景,有趣的典故,呈現音樂的手法,與作曲家養表達的意念等等,也能協助你在彈奏鋼琴時詮釋得更合宜而打動人心。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古典音樂作為藝術之一,的確蘊藏著比通俗音樂更深的內涵與表現手法,值得我們人類去探究與玩味。即便不學鋼琴或任何樂器,也值得你去接觸欣賞。就好像我們不當大廚,不跳芭蕾,不拍電影,不踢足球,但也一樣吃美食看表演瘋星際大戰與世界盃足球賽一樣。

 

至於聽古典音樂,是聽聽台北愛樂廣播,看看 YouTube 這種免費媒體就好,還是該掏腰包買CD, BD, 或去聽音樂會,甚至去聽講座 (或者你發瘋了想報考音樂系),應該都沒什麼不可以吧? 別太勉強自己就好。人生值得探索的,也不只古典音樂。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