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SO 國家交響樂團今年30周年樂季即將結束,接下來將於 9月進入 2017/18 新的樂季。循往例,呂紹嘉總監會舉辦沙龍音樂會,並在會中道出他策畫新樂季的一些想法。

 

沙龍音樂會的時間雖然在7月,於2016/17樂季結束之前,但已算是新樂季的節目,並非在去年規劃。所以過去一直沒看到節目,不知何時才發現有這場(對了,是從 FB看到的)。由於是免費演出,形式有特別,拚著提早下班也要來排隊觀看。

 

這場是由呂總監與焦元溥共同主持的,音樂會的解說,重點都在這段影片  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看一下。

 

NSO 2017/18 新樂季巡禮 ─ 沙龍音樂會

時間:2017 / 7 / 13 (四),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一樓大廳
入場方式:18:00於戲劇院六號門發放入場券;19:00於戲劇院六號門開放入場。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主講人:NSO音樂總監 呂紹嘉
與談人:焦元溥 博士
演出者:NSO獨奏家群

曲目

莫札特:慢板與賦格,作品546 (絃樂四重奏版本)
W. A. MADEUS MOZART: Adagio and Fugue in C minor, K. 546 (String Quartet)
小提琴 / 曾智弘、蔡竺君 中提琴 / 呂昭瑩 大提琴 / 唐鶯綺
  
莫札特:單簧管五重奏,作品581,第二樂章  (FB 上的影片,畫質請忍耐一下)
W. A. MOZART: Clarinet Quintet in A major, K. 581, mvt. 2
單簧管 / 朱玫玲 小提琴 / 曾智弘、蔡竺君 中提琴 / 呂昭瑩 大提琴 / 唐鶯綺

普羅科菲夫:〈死亡的戰場〉,選自《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清唱劇
SERGEI PROKOFIEV: ‘The Field of the Dead’ from Alexander Nevsky, Op. 78
女中音 / 翁若珮 鋼琴 / 王佩瑤

約翰‧威廉斯:《辛德勒的名單》
JOHN WILLIAMS: Schindler's list
小提琴 / 王致翔 鋼琴 / 王佩瑤

柴科夫斯基:第一號絃樂四重奏,第二樂章:如歌的行板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String Quartet No.1 in D major, Op. 11, mvt. 2
小提琴 / 曾智弘、蔡竺君 中提琴 / 呂昭瑩 大提琴 / 唐鶯綺

巴爾托克:《羅馬尼亞民俗舞曲》(為小提琴與鋼琴改編)
BÉLA BARTÓK: Romanian Folk Dances, BB 68 (arr. for violin and piano)
小提琴 / 曾智弘 鋼琴 / 王佩瑤

法雅:〈霍塔舞曲〉、〈亞斯都利安那歌謠〉、〈波羅舞曲〉,選自《七首西班牙民歌》(為大提琴與鋼琴改編)
MANUEL DE FALLA: ‘Jota’, ‘Asturiana’ and ‘Polo’ from 7 Canciones populares españolas (arr. for cello and piano)
大提琴 / 黃日昇 鋼琴 / 王佩瑤

細川俊夫:《悲歌》 (為日本311地震受難者所作),中提琴獨奏
TOSHIO HOSOKAWA: Threnody (To the victims of Tohoku Earthquake 3.11) for Viola
中提琴 / 呂昭瑩

華格納:〈安佛塔斯的獨白〉,選自歌劇《帕西法爾》第一幕
RICHARD WAGNER: ‘Amfortas' Monolog’ from Parsifal, Act 1
男中音 / 林中光 鋼琴 / 王佩瑤

 

沙龍音樂會在劇院Lobby演出,觀眾離演出者還有講解者很近,最盡可能才三公尺左右,感受與音樂廳演奏廳完全不同。而且現場還可飲食(但大家都很有節制),若您不曾參加過,建議將來找機會親自蒞臨現場感受一下。或者上 youtube 觀賞。(下面是  NSO 2012/23 樂季沙龍音樂會精華回顧)

 

 

這場音樂會最讓我震撼的是中提琴獨奏曲悲歌,技巧艱深,曲思特別。人氣最高的也許是巴爾托克的羅馬尼亞民俗舞曲,但登場最多次的樂器是鋼琴,分別搭配小提琴大提琴弦樂與聲樂演出。讓我特別注意的是鋼琴是用 Bosendorfer 貝森朵夫,而不是常見的史坦威,或曾見過兩次的 FAZIOLI,也是我第一次在音樂廳看到貝森朵夫。琴音聽起來明顯比電鋼琴的模擬琴音好聽太多了。但不知音樂廳是否也有 C. Bechstein 或 Bluthner 的名琴?

近距離看鋼琴家彈奏,感受又有所不同。我發現這位王老師的手腕經常低於琴鍵(特別是顫音),但又常提起。手型也並菲經常呈弧狀。看來,手腕本來就應隨著彈奏需要不斷調整到最佳位置才對。

學習鋼琴,還是應該多多觀摩他人的演出,最好自己也能多多練習登台,才容易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