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對多數人來說,購買人氣高受歡迎的商品,通常是比較令人心安的選擇。雖然人氣高的商品,未必是最符合你需求的商品,但了解一下總不是壞事。

 

當然,若能知道各品牌鋼琴在市場上的實際銷售量最理想,可惜這數字不易取得,就算看到了,樣本的代表性恐怕也有疑問 (相信網友很容易從數字,內容,品牌或推薦理由,可看出數據的客觀性)。因此,只好找人氣值的替代品。這數字當然可以問問樂器行,或音樂教室等。但因為取樣值仍很有限,也可能立場或關係造成結果的偏誤,所以不妨參考一下網路所能取得的公開數字 (但當然,這不等於市場實際的人氣或銷售量)。

 

電鋼琴 google 瀏覽數  

 

上圖是 2017/1/20深夜用 google 查詢幾個關鍵字 (中/英文品牌 + 數位鋼琴/電鋼琴) 得到的查詢結果數。從前三行看來,YAMAHA 最多人關注,但第四行卻是 樂蘭 電鋼琴的搜尋數遙遙領先,與前三行結果完全不相符。居庸不是 google 公司的員工,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導致這種結果發生。但由於該瀏覽數與前三行差異過大,可自行考慮是否剃除這行的結果。

 

若從前三行結果來看,人氣第二位的是 CASIO,這可能與該牌在低價市場佔有率較高,而低階商品的銷量向來比重不小有關。至於 RK兩牌看來差異不大,但 Roland 略為領先。以順序來說,是 Y > C >> R > K。

 

此外當然也可參考一下居庸自己部落格,四篇2018年品牌電鋼琴分析文的瀏覽數對照一下 (統計到1/20, 日後可能更新)

 

電鋼琴 居庸blog 瀏覽數  

 

這個表示1/27清晨查的數據,視衛統計到 1/26 的瀏覽數。

電鋼琴 居庸blog 瀏覽數-0126   

 

總瀏覽數仍是 YAMAHA 明顯領先,但由於居庸的四篇比較文刊登日不同,因此總瀏覽數換算成每日平均瀏覽數來看比較準確。結果,在我這個部落格的小樣本裡,日均瀏覽數依然是 Y牌領先,KR兩家非常接近,C家則明顯落後。人氣順序變成 Y > R > K >> C。這個結果與 Google 的瀏覽數明顯不太相同。

 

由於我是C牌用家,po出的文章介紹 AP-700的瀏覽數也不少,所以逛我這網站的朋友照理說對卡西歐的關注度應該不至於比較低才對,但結果卻相反,居庸也不明所以。也許可解釋為過去網路上搜尋 C牌商品的次數較多,但最近較少。或可解釋為C家搜尋者對"中年男子"不感興趣,因而不想點閱。也許將來累積長期間瀏覽數後再來查看結果是否改變。

 

總而言之,這只是周末假期打發時間的短文。請諸君切莫以學術論文或新聞報導的角度嚴審踢館啊! 呈現數字如與您的期待有重大落差,還請多多包涵。

 

 

參考文章: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前言    電鋼琴的選擇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