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老師聽到家長要買電鋼琴給孩子學,都不表贊同。理由不外乎觸鍵感覺不同,音色共鳴不同等等。不過,如果預算不夠,空間不夠,或有擾鄰的問題存在,那麼電鋼琴明顯比鋼琴更理想。電鋼琴基本上就是替代鋼琴的數位電子樂器 (Digital Piano)。

電子琴 E-253  這個是伴奏用可攜式電子琴,不是電鋼琴

 

不過電鋼琴並不是那種功能按鍵密密麻麻,有很多音色與伴奏機能的電子琴(或伴奏琴)。這種琴多半琴鍵很輕很軟,較不適合用來「學」鋼琴,但可以用來「彈」琴。換言之,若已經會彈了,只是用電子琴來表現音樂,那是OK的。但若想用可能比較便宜的電子琴當道具學鋼琴,那恐怕真的不恰當。因為琴鍵太輕,觸感與鋼琴的差異太大,一旦轉彈鋼琴,真會彈不出來,彈得很痛苦。居庸家裏就有一台年代久遠的 YAMAHA PSR-410,伴奏自娛效果的確不錯,也有MIDI介面可接電腦,但拿來學琴真的不適合。

 

一旦你到琴行參觀,你可能看到形形色色價位大小品牌不同的電鋼琴,價格從一萬多到十幾萬甚至更貴的都有,一般人肯定看的一頭霧水。若你問店員,多半就是告訴你聲音不同。多問一點也很難得到精確的答案,多半叫你自己彈彈看。以消費者立場來看,實在覺得店家的服務不太好,甚至懷疑他們不夠專業,不知道不同等級與品牌的琴,差異到底在哪裡。

 

以我自己的理解,不同等級的琴,主要差在音源(取樣),觸鍵系統,琴音模擬功能,擴大電路與喇叭,琴座/踏板/琴蓋等機構,及其他附加功能等。

 

電鋼琴不是用鍵盤打弦發出聲音,而是感應器感應到琴鍵的打擊動作後,由處理器讀取預錄的鋼琴鍵盤聲發出的。所以取樣的鋼琴聲越好,取樣水準越高,即能發出越逼真越好聽的琴音。甚至如果錄製名琴的聲音且受到原廠的認證,當然音質更佳。取樣頻率越高 (譬如 CD 的 44.1kHz 比電話的 11kHz高得多),取樣深度/樣本大小越大 (如 CD的 16bits 比收音機的 8bits 高),音質越好。同時這數值越高,表示電鋼琴內的記憶體容量,還有處理器等級也得越高,才能處理得好。這差異既影響音質,也影響成本。不過目前的電鋼琴,多半取樣平台鋼琴的聲音,因此若真能原音重現,其實比真實的直立式鋼琴音色更佳。

 

觸鍵系統則包括鍵盤,以及感應器等相關機構。琴鍵的表面處理方式,琴鍵的材質(木質琴鍵 vs 塑料琴鍵),感應器數量(三個點的自然比兩個點的更能反應真實鍵盤打擊的速度與力道變化),琴鎚的重量與阻力是否仿真,是否提供漸進式觸鍵重量與反應,甚至連琴鎚下的橡膠材質,吸音墊等,都會影響彈琴者的觸感。

 

琴音模擬包括:最大複音數(最大同時發聲數),琴弦共振(共鳴),延音/踏板模擬,離鍵模擬,虛擬共鳴,琴蓋模擬等等。這些都會影響到真實琴音的再現。但模擬機能越多,也代表琴內需要等級越高的微處理器與記憶體,與更大的資料庫。

 

擴大電路與喇叭:就像相同的CD相同的player, 用不同的擴大機與喇叭,聽到的聲音不同一樣。電鋼琴所用的電路設計方式,元件等級,喇叭單體等級,都會極大程度的影響到電鋼琴發出之琴音的聽覺感受。即使電鋼琴外接擴大機與喇叭,如果它的輸出電路設計不佳,一樣無法發出讓人滿意的琴聲。但電鋼琴的規格不可能告知電路設計與喇叭等級,只標出用輸出功率 (譬如 30W*2),幾個多大喇叭單體 (譬如 12cm x2 + 5cm x 2)。大體來說同一家的琴等級越高,這數字也越大數量越多。但等級高低仍需以實際彈奏聽感為準。如果聽不出差異,就可省下預算。

 

琴座機構:基本上越穩固的琴體,振動少,能發出更好的聲音。所以琴體越重越大,音質越好。踏板功能基本需要,至於琴蓋則可防塵。

其他功能:譬如音色種類,重疊分割,節奏,節拍器,演奏廳聲響效果,內建示範樂曲,錄音功能,八度位移/移調/調音,輸出入介面(譬如USB,藍牙), LCD樂譜等,理論上是多多益善,但售價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以2018年市面可見到的電鋼琴來看,以Roland, YAMAHA, KAWAI, CASIO等市場主要品牌來看,便宜的大致兩三萬,4-7萬約是中階,再上去就是高階琴。低階琴通常取樣的琴音壓縮比較高,音質會劣化。琴鍵雖是標準鍵,但琴鎚機構較簡單,觸感較不擬真。最大發聲數較少,模擬效果較少,擴大機喇叭的等級瓦數數量也都較少較低,附加功能也較少。但若作為初階學習用的琴(到小奏鳴曲之前),其實都還夠用。

 

Roland FP-30, RP-302; YAMAHA S52, YDP143, 163; KAWAI ES 110, CL-26II, CN-27; CASIO PX-160, PX-770, AP-270, KORG C1 Air 都是初階琴。其中 Roland, YAMAHA 的品牌較大,琴較穩定,但性價比也較差。

 

中階琴的琴鍵琴鎚更擬真,模擬得更接近真實琴音,喇叭也更好,琴體多半更穩更大。

Roland FP-60, RP-501R; YAMAHA CLP-635; KAWAI CN-37; CASIO PX-870, AP-470 大致是中階等級。至於再進階的則是

Roland HP-603, 605, DP-603; YAMAHA CLP-645; KAWAI CA48, CA58, CASIO AP-700 音質或鍵盤系統更上一層樓。

 

更高階的則像

Roland LX-7, Kiyola KF-10; YAMAHA CLP-675; KAWAI CA78; CASIO GP-300, 400。幾乎就像真琴,觸感與琴音甚至超越直立式鋼琴,但也價格不斐,售價 8-13萬都有。

 

旗艦款都是十餘萬

Roland LX-17, YAMAHA CLP-685, KAWAI CA98, CASIO GP-500

 

不過,YAMAHA 另有採用與鋼琴完全一樣擊弦系統的複合鋼琴,NU1X(日幣42萬), N1 (日幣65萬), N2, N3X (日幣160萬),鋼琴般的定價。KAWAI 也有 2017第四季推出的 novus nv10 (日幣定價90萬)與之競爭。

 

選擇什麼琴,就看你的預算/空間/音質/觸鍵擬真要求到哪裡,對聲音/觸鍵的敏感度到哪裡,有沒有品牌情節。不得不說,相同水準的琴,R,Y兩牌的售價真的比較貴,CASIO則比較便宜。但仍各有特色訴求,各自吸引與滿足不同買家,不能說那家的比較好。就像你不能說山葉鋼琴比河合的好一樣。

 

相關文章: 

該買 CASIO AP-700 數位鋼琴嗎? 

選購數位鋼琴 電鋼琴的考量因素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前言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YAMAHA 電鋼琴選購指南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Roland 數位鋼琴的分析比較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CASIO 高性價比 (C/P值) 數位鋼琴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KAWAI 值得推薦的電鋼琴

2018年電鋼琴選購的考慮要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