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初作 v.1      最後更新  

 

元旦放假在家剛好有點時間,就瀏覽並整理一下台灣四大品牌(YAMAHA, Roland, KAWAI, CASIO) 電鋼琴(=數位鋼琴)的機型,希望能幫助一下打算在農曆年前採購電鋼琴的朋友。因為自己也經歷過採購的過程,面對琳琅滿目的機型與特色,實在很難抉擇。我會按照各品牌分別撰寫一篇,之後再來比較。

 

數位鋼琴種類很多,居庸無法全收納,在此主要將列出鋼琴替代用途的直立型電鋼琴,以及較平價可接腳架的攜帶型(舞台型)電鋼琴。仿平台琴外型的電鋼(如 Roland GP-607),伴奏用舞臺電鋼 (如YAMAHA PSR系列),複合鋼琴(真實擊弦器鍵盤+數位音源,如 KAWAI NV10, YAMAHA N3X)等,用途不太一樣,居庸也缺乏研究,就不列入討論了。至於海外才有銷售台灣沒有的機種,如 KAWAI CS11, CS8 也不納入討論。而數位產品更新迅速,舊機種原則上也不討論,除非原廠網頁仍上架販售者。

 

四大品牌的 Y,K兩牌,是傳統鋼琴廠商,製琴(鍵盤)技術不在話下,不僅低中高階產品齊全,甚至還推出採用傳統鋼琴擊弦器的複合鋼琴。R 牌是數位鋼琴的先驅,數位應用功能領先,在舞台用電鋼廣受歡迎,C牌則以性價比著稱,在平價電鋼銷售佳,且近年來與歐洲名廠合作開發高階機種進攻高端市場。四大品牌佔有台灣電鋼絕大部份市場。我想95%以上有意採購電鋼當作鋼琴替代的消費者,應該會選擇這四大品牌。至於 KORG, NORD 雖然也有一定名聲,但台灣銷售的產品較有限,能見度較差,所以就掠過不提。

 

由於後面幾篇尚未完成,我不確定在撰寫過程是否會隨時補充更新這篇,因此在最前面標示更新日期與版本。萬一此文內容有更新補充,會在前面加以標示,方便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我的目的並非寫勸拜文,也不是來報名牌推薦特定品牌機型,畢竟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沒有絕對必敗的機種。

 

參考文章: 

2018年電鋼琴選購的考慮要素  (針對選購電鋼的基本考量點有興趣的朋友)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YAMAHA 電鋼琴選購指南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Roland 數位鋼琴的分析比較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CASIO 高性價比 (C/P值) 數位鋼琴 

2018年 年初 電鋼琴 數位鋼琴總整理 - KAWAI 值得推薦的電鋼琴

關於選購電鋼琴 / 數位鋼琴的核心問題 – 觸鍵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