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庸的單一樂器學習期間持續創新高,來到14個月了。只是這次遇到老師先行告別另謀他就的不幸事件,這還是我學習樂器以來的頭一遭。

 

一年來的學琴經驗十分愉快,讓人感受到人生的幸福。可惜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不知是不是我們這些學生不夠用功,進步的太慢遲遲無法升級,令老師得不到成就感而離去?

 

不知怎地腦中突然響起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 ,中間那首 Sunrise, Sunset 的旋律。雖然是感嘆孩子一下子就長大成人的歌曲,但都一樣是挽留不住飛逝時光的思緒。

 

唉!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接下來我也計畫暫停鋼琴課,讓心情沉澱一下。

 

 

這個月練得也很有限,沒辦法。曲子的難度逐漸升高,已經很難在一週之內解決任一首曲子。

 

哈農音階琶音:升C小調,同向八度半音階。升C小調琶音練很久,右手上行時大拇指轉指一直彈錯鍵,非常苦惱。奇怪左手的問題較小。接下來是4個降記號的降A大調與F小調,應該更難吧? 目前音階琶音速度大約只有 50-55,努力練習提速到 60當中。

徹爾尼599no.49。這首也是需要速度與力度均勻的練習曲。指法不難,但速度是問題,一旦加速就彈得不均勻,還在奮鬥中。

巴哈初步no.9 進行曲, no.14 C小調小步舞曲。巴哈慢速的曲子還好,但快的我就不行,應該還是練習時間不足的關係。老師有教導盡可能分段練習。讓我想起 computer science 裡的 devide and conquer 要訣,算是基本的問題解決方法吧?

卡巴列夫斯基 op.27兒童小曲集:彈法與徹爾尼巴哈佈爾格彌勒都不同,很有意思的小曲集,值得接觸。也可先接觸較簡單的[兒童的冒險]曲集。盡興的玩這首速度要快,左手要跳起,右手也跟著跳但又不能用力彈,煞費腦筋。

佛瑞 Dolly組曲的搖籃曲 (Berceuse) 高音部。主旋律非常動聽的四手聯彈曲。低音部難很多,我應該短期內不會學。高音部雖不難,但要彈得好聽並不容易。

 

相較於採用綠皮教材的典型鋼琴學生(一般音樂教室視為中級,但我覺得其實只能算初級)來說,我的徹爾尼進度差不多吧? 但因為是跳著上的,不是每首都學。哈農與巴哈初步的進度則有可能稍快些,但佈爾格彌勒25首練習曲落後甚多(根本還沒開始)。一方面是小川一朗的鋼琴曲集拖太久,再來是分心練習卡巴列夫斯基的小曲之故。卡巴列夫斯基的曲子,一般初學者是否採用,何時採用,居庸並沒概念。但我覺得值得一學,無論是音樂,還是技巧。

 

現在轉成自學模式,曲子會練更久,進展將更慢。過一陣子卡關的話,恐怕還是得再找老師指導吧?只是到底該繼續學古典,還是趁機學一下爵士或流行,還沒有明確的想法。接下來應該會先把佈爾格彌勒 Op.100 的25首納入學習教材吧。期待很久了!這可是年輕時才學半年多就學到的樂曲,現在年紀大了反而學得比較慢。真慚愧!

 

恢復自由身,一時還沒明確想法,隨便彈些稍微簡單但沒學過的曲子,心情也很愉快。同時也趁機複習學過得哈農練習曲與音階。不料C大調音階的大三和弦終止式始終無法彈好,無名指老是會碰到鍵盤發出聲音。原來自己儘管已經學了許多大小調,手指卻仍無法撐開,連最基本的C大調都還沒能克服。暫時只能勉強自己加強練習了。

 

今日在網上看到這位自學鋼琴年輕人的部落格 帆船老師的鋼琴與圍棋,實在令人佩服。怎麼人家自學都還比我拜師學藝的成果高了好幾個檔次?真得認真檢討面壁思過了。

 

相關文章:      彈琴13個月了     彈琴15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