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興練習心情愉快,不過學習品質下降了。若被老師聽到了肯定搖頭。有得有捨也是不得不接受的事。

 

哈農音階琶音:複習 C, G, D大調與關係小調的音階與琶音,提速至 60-65 練習。但彈著彈著,又覺得手腕有點疼痛,令人擔憂。

徹爾尼599no.49,37。其中 no.37 的三度雙音彈奏依然覺得難彈不好。這是否代表我開始要被小朋友們超前了?

巴哈初步no.9 進行曲。這首已經相當熟了,但仍容易彈錯。no.10 也不難。希望改學巴洛克鋼琴曲集I的曲子,畢竟巴洛克時代不是只有巴哈一位作曲家,有機會接觸學習其他音樂家的樂曲應該也很棒!

佈爾格彌勒Op.100: 終於開始練習這本曲集了。

no.4 小孩兒的集會是很好聽的三度雙音短曲,可惜雙音音階一直彈不好。但彈不好歸彈不好,這首曲子並不難彈。

no.5 天真。這首是這三首裡最簡單的一首,但仍發現光是下行音階就彈不均勻,不知如何是好。

no.7 清流是右手極快速的以3指/2指快速輪著彈奏的音型,每分鐘彈176次三連音(天哪!)。對我來說是高難度挑戰,先看看自己半速能否彈好。

鋼琴基礎教程I :

貝多芬蘇格蘭舞曲。每位作曲家的風格都不同,貝多芬的音樂很明顯具有一種力量,是其他古典派作曲家所無。後半段左手部分是之前沒學過的伴奏形式,值得學起來。

Bishop 的甜蜜的家庭(可愛的家),鋼基I 這首的編曲方式右手常有雙音,左手則採用流行鋼琴曲常用的分解和弦彈法,比 YouTube 一般看到小朋友彈的右手單音左手阿爾貝堤伴奏型困難,正是我現在想學習的伴奏方式

這本教材裡收錄很多中國作曲家所作,帶有地方民謠色彩的曲子,可惜台灣的老師們比較不熟,不知如何詮釋因而難以教學生吧?

 

蕭邦的 Wiosna Spring Op.74 no.2,ABRSM Grade 3  2013-2014

艱苦但又快樂的學習中 (內容詳見另一篇)。這本Grade 3考曲集也有舒伯特,海頓及沒聽過的音樂家的樂曲,希望日後能陸續學起來。

 

其他樂曲

Diabelli 的 Allegro in E Minor 四手聯彈曲高音部

這首只有一頁,高音部不難,是斷奏為主的曲子,左手跟著右手彈的卡農曲式。若能四手聯彈的話很有趣。這位狄亞貝里是業餘音樂家,本行是做出版的。曾邀請多位音樂家創奏樂曲,貝多芬著名的狄亞貝里(鋼琴)變奏曲就是因此而來的。

 

視奏練習 (Yamaha Pianoforte 4): Tender Heart, A Skating Clown

Yamaha 的教材與其他樂譜不同,不只有鋼琴曲,還教了很多包括節奏與和弦的樂理,有合奏,視奏等。學生用這個當教材也能學到很多,只是教材並不便宜。

 

能同時練習這麼多不同作曲家的樂曲,相較於典型初級鋼琴學生只能整年浸泡在巴哈,徹爾尼,佈爾格彌勒與哈農的作品,覺得有樂趣多了。 雖說只練經典教材就學習來說也許更有效率,但總是比較乏味,而且可能犧牲了音樂性的培養。而且,因為練的曲目多,沒法深入熟練,譜背不起來,變成多少需要一點視奏,也算因禍得福吧?

 

 

相關文章:      彈琴14個月了   ,彈琴16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