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眨眼又過了一個月,實在令人心驚。時間從不肯放慢腳步,但我們學琴的進展卻很難快馬加鞭。

 

若不回頭去查閱學習記錄,我幾乎想不起這個月練出什麼成果。哈農推進到c小調E大調音階,還有反向音階練習。徹爾尼 599 的第47首算大致OK。巴哈初步第8首,巴哈音樂簡單彈的c小調小步舞曲。鋼琴小曲集的波羅奈斯舞曲好不容易練熟一些,但踏板還沒踩,但老師覺得可以先放下學別的了,他甚至覺得這首曲子根本不該收錄在鋼琴小曲集裡,說很多小孩根本不學這首(網路上看到不少小朋友彈此曲的上傳影片,我覺得彈不好)。至於卡巴列夫斯基的小曲[盡興的玩]還未能練成,實在令人傷心。自己投入的時間實在太不夠了。

之前看全音樂譜出版的徹爾尼Op.599 的指法與另一版本的很不同,就開始覺得樂譜上的註記不一定對。波羅奈斯舞曲這首譜裡的註記,其實我也有些疑惑。如指法,踏板,重音記號。我看了 YouTube 兩個日本人上傳的彈奏影片,該譜第二頁第2,3行第1小節左手都是用 245指,而不是台版樂譜上的 235指 (因第4指不靈活,很容易卡到黑鍵)。看老師示範彈奏這片段,也是用 245指。而這本鋼琴小曲集的某一首,新舊版之間連小節數都不同,所以,我覺得不宜過渡迷信樂譜註記。像這首的踏板踩法,老師也說他來踩的話會跟樂譜標示不完全相同 。還好我現在的鋼琴老師還滿nice的,不然一定覺得這位成人學生很討厭,問題與意見那麼多。

現在投入練琴的時間,最多日均一小時,要練好指定作業實在不夠,我相信這也是進步變慢的主因。半年多來,很少在回課前練到信心滿滿,能show給老師看的。多半都是練個40-60分(自己的感覺),自己都很不滿意。讓老師也很為難,到底要再多要求一些,還是放水過關?

我得調整自己的生活,想辦法多擠出一些時間來練琴,否則要再往上突破只怕是癡心妄想。老是彈這些制服練習曲,雖然也不是乏味,但總希望能彈自己喜歡/有感覺的樂曲。偏偏自己目前初學的能力也沒法彈更有深度或更有趣味的曲子。照目前的匍匐前進速度,這輩子真能練到蕭邦的曲子嗎?實在不太敢相信。

 相關文章:     彈琴一年了 - 終於       彈琴14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