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來我應該還能繼續彈一段時間,所以先將標題的數字改成阿拉伯字好了。否則「彈琴二十三個月」之類的標題應會讓人看了皺眉頭吧?

 

哈農第一部練完,本想依照教材指示,拜託老師讓我暫時複習,因為即便是熟練過的練習曲,只要稍微提速,往往彈得荒腔走板。但這提議竟然老師打回票,不可停下來要進續往前,理由是第二部肌耐力的練習,而且第二部的練習曲也會複習第一部的技巧。我看了一下譜子,果然沒比較難,只是比較長。換言之,練第2部自然就有複習第1部的效果,難怪老師覺得不必複習。不過老師說,將來仍會回來複習,請我不必擔心。至於24個大小調(還有半音階),猶如一年的24個節氣一般,不經過一個大循環,不算歷練完整,所以按部就班的往下走。

 

這個月終於遇到徹爾尼599卡關的情形出現,連續三首彈得不好,練習也不足,因此被老師打回票,叫我練好再來。坦白說還挺高興的,因為如此一來有機會可以練得更深入一點,而非猛趕進度(又沒有高齡音樂班可考)。不過進度仍慢速往前中。在徹爾尼彈不好的技巧,老師也找別本教材的曲子來讓我加強,真不錯(但難過關)。不過我依然常忘記呼吸與抬手,真不知何時才會內化成自己的彈琴手法裡。

 

拜爾併用小曲則卡在河畔明月(科羅拉多之夜),在家練得還算熟練,但一回課就彈得糟糕,不知為什麼。可能這首跳得比較遠,手勢也比較大,基本上無法視奏。但幾乎整個月卡在這裡,不知出了什麼問題。接下來的幾首都不容易,眼看本教材的完成遙遙無期,有點著急卻也沒辦法。

 

巴哈鋼琴初步曲集:no.1 G大調小步舞曲老師難得要我背譜彈。我不好意思跟他說我很久以前就背起來了。然而自以為背起來,實際上卻是每次彈都有錯音。行百里路半九十,大概就是這意思吧?最後一哩路總是特別長特別難。不過老師倒覺得大致還可以,只是細部地方較我加強,然後繼續往下練第二首 g小調。哦!那我是算正式進入小巴哈囉?

 

這個月老師也讓我開始練 卡巴列夫斯基的兒童曲集 op27。雖說是挑著練,但卡氏的音樂色彩風格完全不同於古典巴洛克曲子的風格,無論聽或彈,都教人感到興奮。我得好好練習才行 (但由於音型與和聲都太一樣,感覺不容易)

 

佈爾格彌勒(25首):我忍不住自己拿譜出來彈no.4 的小孩兒的集會,這首是我年輕時學琴沒能跨越的關卡,一直引以為憾,因為自己還滿喜歡這首的。這次拿出來彈,居然覺得自己有機會可以克服。看來我現在的實力,應該已經超越年輕時的程度了。真讓人高興!

 

上面這幾本,除了併用小曲快些,其他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的練習才能掌握克服吧!得認真持續練習,但我相信必定是充實的旅程。

 

不從進度面談的話,覺得自己視奏能力依然處於嬰兒期的無能狀態,甚至都還沒進入學習階段。至於手的姿勢,才發現左手腕有左傾情形(也許是兩小指無力之故。但右手腕又不會),需刻意改進。再來就是連基本的三度五度音階,無論速度與力度都彈得不平均,這下問題有點大條。無法克服的話,這輩子休想彈順處處音階上下爬行的小奏鳴曲。

 

這個月唯一的壞消息算是老師宣佈我下一期學習內容可以升級。換言之:學費也跟著晉級的意思。不過我倒一點都不難過,反而覺得可以去慶祝一下。萬一永遠處於無法升級的狀態,才令人悲哀。

 

今年第四季的目標,是學習與練習一首可以上台演奏的曲子。

 

相關文章:彈琴七個月了   彈琴9個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