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級鋼琴教材.jpg  

 

我是一個有興趣學鋼琴的成人。既然是成人,就有自己的想法,不一定完全照老師的建議走。其實比起孩子,老師也更尊重成人學生,想配合學生的想法來教,因此教材的選擇更多元。在此姑且先跳過入門的教材,直接從初級的談起。

 

目前老師用到的教材,包括 哈農,徹爾尼100首(Op.599),巴哈鋼琴初步,拜爾併用鋼琴小曲集1,卡巴列夫斯基兒童曲集1 (Op.27),我不知同時使用五本好不好,但上課指定的作業,常常無法在一週的練習裡完成。好在上課時間有限,如果五本都練了,上課時也來不及一一指導,因此這些教材現在變成輪流上。這樣也好,指定作業我可以練得比較久。事實上目前的作業,除了哈農,常常覺得一週練不下來。可能自己的努力與天份都不太夠吧?

 

這五本只有拜爾併用鋼琴小曲集1快學完,其他幾本都才剛開始。我想,佈爾格彌勒25首應該也快開始可採用了,也許就在拜爾併用鋼琴小曲集1學完之後,但偏偏這本的最後幾首並不容易,甚至比佈爾格彌勒25首前十首難,因此,也有可能六本一起使用。

 

但除了上面這幾本,我還有卡巴列夫斯基35首簡易小曲-兒童的冒險,巴爾托克-小宇宙3,約翰湯姆遜第二級,以及簡化的鋼琴名曲集-永恆的浪漫。其中最頭痛的應該是小宇宙。看到的一般建議都是要從第一冊彈起。跟老師提過這本,但他沒有特別的反應,也許他平常不使用小宇宙當教材。老師反而覺得過不了多久我就可以開始學小奏鳴曲,但明明我彈得還不好,很基本的音階,抬手,呼吸,斷句,力度控制,甚至姿勢都還做不好。大人的缺點就是眼高手低吧?聽都聽得懂,但一樣都做不到或做不好。

 

也許許多古典鋼琴老師自己也不太喜歡現代音樂,因此不喜歡小宇宙(據說有些曲子難聽到爆),相較之下卡巴列夫斯基的曲子比較平易近人。不過,音樂的表現方式千百種,若把自己侷限在古典風格練習曲,也未免太可惜了。但儘管我的思想算解放了,實際的學習卻跟不上。若每本都用,學習恐怕曠日費時。究竟如何選用才能才能兼顧各家之長又不走冤枉路?可能還需請教資深的老師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教材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