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以前相較,這個月進展變得更慢,攻克每首曲子的難度提高,進度也變慢。再也無法像初學時,每週輕易完成數首練習曲。

 

徹爾尼勉強新練個兩三首來到 39首,好不容易彈跳才稍微進步一點點,練了半天實質上卻連一首樂曲都稱不上,覺得徹爾尼真是折磨學琴者的「惡師」。

 

拜爾併用小曲只往前推進一首到 no.66 "乘著雪橇"且尚未過關,這首速度難關不易輕易克服,因此雖已進展到併用小曲最後幾首,卻有離終點無限遠的無奈感。也因此布爾格彌勒100首,雖然盼呀盼的,始終開不了門。

 

巴哈鋼琴初步的曲子我很喜歡,彈奏兩聲部複音音樂常讓我覺得心靈淨化了,誤以為自己的境界也隨之提昇,但其實也只學到第三首而已,果真是巴哈鋼琴曲的 First Lesson。

 

卡巴列夫斯基的兒童曲集還算是稍微容易一些,但也只學了兩首。算來算去只有哈農依照固定步伐每週向前推進(練習曲到 no.26 與音階練了C,F,G,D大調與關係小調),但老師卻要我放慢速度基礎打好,不知算是進兩步退一步,還是進一步退兩步? 

 

其實就算幾本綠皮樂譜都練完,也不過就是初級鋼琴程度而已。凡夫俗子最多約莫就到初級為止吧?但這還不包含檢定所需的視奏,聽奏,即興演奏等技能。鋼琴學問實在太過深奧了!真慶幸自己只是彈興趣的,不似音樂班的學生有彈不完的曲子趕不完的進度,繳不完的學費。好不容易熬到畢業,說不定踏入社會後還轉行。

 

由於在練琴這邊難以速速自我超越,決定另闢蹊徑購買音樂會門票尋求另類突破。明年一月王羽佳的"英雄再起"音樂會終於敲定售票,趕緊於第一時間搶入(但選擇巴爾托克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演出,讓我有點納悶。到底是呂總監還是王羽佳選的曲子?)。還突然看到小提琴大師祖克曼代替另一位小提家與市交演出布魯赫的協奏曲,當然不容錯過。另也加買了跨年音樂會等一連三週共三場適合親子共賞的音樂會招待家人,加上台北獨奏家室內樂團演出的大兵的故事等室內樂曲,壓軸的則是明年三月的奧斯陸交響樂團 (都怪我太晚發現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演出,門票竟然完售望之興嘆)。但預定這麼多場,竟連一場鋼琴獨奏會都沒有,好不容易看到 Alice Sara Ott (愛麗絲‧紗良‧奧特) 日裔德籍美女鋼琴家的獨奏會,卻覺得曲目與票價不夠吸引人。原來自己欣賞鋼琴音樂的熱情還不足,頗感愧對鋼琴老師。

 

單方面的突破肯定不夠全面持久,於是又去唱片行狂買CD。上週像瘋子似的一口氣買了16張CD,包含五張一套鋼琴獨奏名曲集,八張一套的巴爾托克獨奏鋼琴曲全集(買這套的愛樂者的精神狀態可能需要鑑定一下),巴爾托克鋼琴協奏曲全集,阿格麗希與帕爾曼的小提琴奏鳴曲集(看到兩位大師頭髮白了,突然覺得該買一張來紀念),最後一張是王羽佳的安可曲集。大家應可看出選購這些CD的端倪,原來CD與音樂會相互呼應,可見居庸絕非為了消化預算或控制不住購買欲瞎買一通。

 

巴爾托克的鋼琴曲集也包含了小宇宙6冊全集2張,這也是我買該套CD的理由之一。一直希望自己的學習教材也能包含小宇宙系列,讓我接觸的樂派能更完整一些。可惜老師沒挑它,可能它較難,也可能老師覺得它不那麼適合入門。但嚴格說來也是自己練得不夠所致,有限的上課時間實在無法消化那麼多教材。果真延長到每週學1.5小時,又會陷入練習時間不足的窘境。看來,做人不可太貪心,與其貪多不如求精。

  

相關文章:彈琴8個月了  彈琴10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學鋼琴 鋼琴 CD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