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買琴後彈了七個多月了,進步得比我預期慢得多。現在學習的曲子難度提高一些,經常得練習至少好幾十次才有辦法彈得稍微順一點,至於彈得滿意的幾乎沒有。

 

現在投入練琴的時間沒有剛學的時候多,逐漸感到無法趕上每週上課所教的進度,有點傷腦筋。我想接下來,也許策略性的不帶沒練好的曲集去上課,但帶著不同的樂譜去學習。比方說一次不帶併用小曲,一次不帶巴哈初步。這樣一方面可以延長練習的時間,讓自己彈的更流暢些,又能接觸較多的曲目,增加學習的樂趣。但不知老師答應否?

 

老師覺得我們學琴不需學樂譜裡的每一首曲子,只要挑可加強技巧(不足)的曲子來練就好,這樣的話學習較快較有效率(他提到以前在音樂班學習時,上課進度很趕,每學期都要學很多曲子)。話是沒錯,但這樣就得犧牲一些我喜歡的曲子。理論上自己在家也可以練習,但實際上連上課該練的曲子都練不完了,哪來的時間練自己想彈的曲子?

 

哈農的第一部終於要結束了,音階練習的終止式也有改善一些(手好像還是有稍微撐開一點,不然就是手形有控制得比較好一點),最起碼不會「每次」彈最後一個和弦時,右手都會彈出五個音。

 

徹爾尼599則終於突破過去學的進度,來到 no.32了。no.30 也在不斷的練習之下,左右手的協調終於改善(左右手的拍子能對準),還有抬手的動作,但目前只能慢彈,速度一加快兩手就會混亂了起來。我覺得若要能以更快速度彈 no.30, 得從音階或其他練習曲繞道學習才行,直線未必是最快。

 

併用小曲集仍在學習同程度的不同曲子,流暢性仍在學習加強中。老師依然要求基本的動作,表示這些技巧我還沒能掌握。儘管看起來距離完成這本曲集剩下不到十首,但卻很難攻克。難度不是差不多嗎?那我到底還缺少什麼呢?

 

巴哈G大調小步舞曲終於排進學習單裡了,令人鼓舞。雖說這是巴哈鋼琴初步曲集裡的第一首,意義不凡,但此曲好像也被收錄在新版的兒童拜爾裡,所以用程度衡量,我的技巧仍在拜爾階段而已。但對我來說,複音音樂的音樂表現手法與效果不同,背譜的難度也稍高,所以或許能協助增強我的視奏能力。不過,這首我終究還是背譜練習,但也沒辦法,手指尚未彈順,音樂就已經記起來了,於是很難進行真正意義上的視奏練習。

 

回想年輕時九個月的短暫學琴,到現在努力彈了七個月才好不容易超越拜爾,併用小曲與徹爾尼當時的進度,但哈農則還沒有,佈爾格彌勒則尚未開始(在併用小曲集的除外)。真不知當時老師是怎麼教我的?一點印象都沒有。當時沒琴的我,後面學的許多曲子顯然都沒練習,真混!好消息是全面超越過去的進度指日可待了。除非老師刻意不教佈爾格彌勒,或花較多時間在別的教材(譬如巴哈初步),否則我應該可以在三個月之內超越過去紀錄 (以目前狀況來看,大小調音階無法快學),換言之年底前一定可以達成,到時真要好好慶祝一下了。

 

相關文章:彈琴六個月了   彈琴8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