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喜歡音樂,好像只是聽音樂不算夠喜歡,還必須親身學習個樂器參與演奏,才能真的說自己撩下去了。因此,挑個喜歡且合適的樂器來學習,對愛樂人來說是件重要的事。但問題是樂器種類那麼多,該學哪一種好呢?

 

居庸因為長年喜歡音樂,除了鋼琴/電鋼琴,也曾接觸過其他樂器,因此在此也分享一下自己粗淺的接觸感受,說不定能對想學樂器的您有幫助。

 

鋼琴/電鋼琴

 

鋼琴與電鋼琴的差別,這個網誌已經談很多。在此姑且談鋼琴就好。

 

鋼琴的優點是入門容易,表現力豐富,能同時彈奏多個音,表現不同旋律聲部與和聲,且音域寬廣。無論是自己彈奏或是與他人合奏,無論是古典爵士流行音樂,都有豐富到不行的鋼琴音樂可彈奏,樂器之王的美譽不是假的。且因為學習者眾,找老師較容易,且學費相對也較低。不過,鋼琴高手特別多,要有心理準備。不是別人彈得輕鬆自如,自己也能輕易彈好。

 

這樂器的缺點是難以精通,且永無止盡的困難。與一般樂器相較,彈奏者需同時看高音譜低音譜上密密麻麻的音符來彈奏,難度較高。鋼琴無法像弦樂或管樂,在演奏時改變音色或音量/強度,也較難有機會與樂團合奏,所以練習時比較寂寞。此外鋼琴體積較大,需要擺放的空間。而且鋼琴的話基本上無法攜外演奏,需不時適應他人的琴,也是學琴者較不利的一點。

 

小提琴

 

樂器之后。我從小聽音樂,一直無法理解為何鋼琴是王小提是后。後來看現場音樂會表演鋼琴協奏曲,一台鋼琴配上二十幾人的小提琴手,頓時明白為何是后了。作為弦樂團與管弦樂團的主力樂器,小提琴的舞台非常大,不像中提琴多半扮演陪襯的角色,適合喜愛表現的人。小提琴除了獨奏,樂團合奏,也很適合重奏,所以能拉的音樂也多到數不清。凡是你覺得好聽的弦樂音樂,多半都是小提琴曲,至少也能改編成小提琴曲。

 

然而小提琴入門遠比鋼琴困難,除了姿勢較困難(而且還容易有運動傷害),左右手不同調,且音準音色都是問題,尤其初學者的琴音很難入耳。如果你的音感不好,最好別學這項樂器,因為拉的音不準自己都不知道的話,會折磨死所有人。但若音感不錯肯練習又有音樂性,那麼小提琴的確魅力十足! 不過提琴還有個麻煩點就是好琴很難挑且很貴,進琴行選琴很像待宰羔羊。你永遠不知道你付了琴行進價的多少倍來買這把琴,而且還容易買到假琴。

 

大提琴

 

相較小提琴,大提琴較大,攜帶方便性不如小中提琴,但放在地上拉奏,對身體比較友善。音域較低,在合奏時較常擔任伴奏聲部,但作曲家往往也會寫一段讓大提琴發揮的片段,所以雖然不那麼耀眼,但也不是沒沒無聞的路人角色。相較小提琴在高把位音與音之間過近,大提琴在低把位的音與音之間距離較大,因此演奏時較常需要換弦換把位,但因手指在指板的間距較大,以音準來說寬容度比小提琴高,也是個優點。

 

如果你覺得小提琴琴聲太刺耳,或是喜歡低沉渾厚的聲音,那麼選擇弦樂器時,大提琴可能比小提琴更適合你。不過,大提琴常用低音譜,而且也會用到次中音譜乃至高音譜,視譜略為辛苦比較需要適應。此外,因為體積較大,用材較多,所以若非古代名琴,大提琴多半比小提琴貴(琴盒也是)。但就學樂器來說,那個價差應該不足以阻止你的學習。

 

吉他

 

吉他有分鋼弦的民謠吉他與尼龍弦的古典吉他,彈奏的音樂完全不同。對我來說,左手按鋼弦手指很痛,比較喜歡按尼龍弦。但古典吉他也是多音樂器,能同時彈旋律與和聲,進階的話也是相當困難的樂器。且樂器音量較小,很難與管弦樂一起合奏。當然如果你喜歡的是電吉他,可以接喇叭發出宏亮的聲音,那又另當別論。一般吉他如果只想彈彈和弦來伴唱,因指板有分格,因此不用擔心彈的音不準,所以在這部分不算特別困難,除非你要按困難的七和弦以上。如果想自彈自唱(自己寫歌曲), 那麼吉他的確是相當方便好上手的樂器。而且相較前面幾種樂器,吉他也比較便宜容易入手。

 

與其他樂器不同,民謠吉他通常用簡譜加上和弦記號來彈奏,所以需要熟悉常用和弦與按法。由於擔任伴奏常需配合歌者的音域,所以可能需要學好不同調的相同和弦,才好運用。且彈奏的音樂多半是現代流行音樂,進階一點的樂曲和弦也可能有點複雜。不過若能學起來,對和弦的概念會遠遠超過一般樂器的學習者,也會比較清楚作曲家所寫音樂的手法與奧妙。

 

薩克斯風

 

單簧樂器的薩克斯風主要用在流行音樂與爵士樂裡,屬於比較容易學習,價位也比較親民的樂器。常見的是 alto 中音與 tenor 次中音這兩種,但也有 soprano 與 baritone 高音與上低音,可與前兩種合組成薩克斯風四重奏。除了像直笛是一吹就能吹出聲音,薩克斯風大概是管樂器裡最好吹的樂器(也就是最好學),按鍵系統也合理好按。不過,這樂器是移調樂器,也就是給薩克斯風演奏的樂譜其音符的音高,與一般非移調樂器如小提琴樂譜的音符的音高並不相同。譬如 alto sax 是降E調樂器。所以這樂器在樂譜上的 C 音,等於正常樂譜上的 Eb 音。換言之, alto sax 的 C大調音樂,換成一般非移調樂器來演奏,樂譜應改成降E大調 (音符都移高一個小三度)。不過,這多半是作曲家或編曲家的事,吹奏者通常不需要目視來移調吹奏,所以不需要太擔心。

 

去參觀台灣的樂器展的話,可以看到薩克斯風幾乎佔了半數的攤位。雖然需要簧片這項耗材,但也不算貴。這樂器要說缺點,其一是吊在脖子上吊久了還是會讓人感到吃力甚至脖子痛。另外就是因為樂器發明時間點較晚,所以古典音樂裡甚少有用到它。若您喜愛古典音樂且想演奏它,這個樂器恐怕不是好選擇。

 

長笛

 

作為管弦樂團高音木管樂器,其清亮的笛音與優雅的吹奏外型,使得許多學習樂器的女孩對長笛十分著迷,也讓它成為最受歡迎的木管樂器。

 

長笛要吹出聲音並不困難,但要吹得好聽則不容易。長笛音量不大,但高音突出,所以在管絃樂裡經常擔任高音旋律乃至伴舞花奏的角色。由於按鍵與吹奏相對不算很難,因此炫技的長笛音樂也特別多,甚至會改編困難的小提琴曲作為長笛樂曲。除了古典音樂,現代流行音樂也常用長笛這項樂器。這項樂器也有長笛家族可一起演奏長笛家族的重奏音樂。厲害的長笛手通常也能吹短笛。不過據說短笛比長笛難吹得多。

 

入門款長笛不貴,但長笛手往往學習之後想升級到銀製長笛,那可要價不斐,甚至還有金笛。所以可別以為學長笛的費用比較省喔!

 

雙簧管

 

同樣是管弦樂團高音木管樂器,雙簧家族的雙簧管,以及低音管都是比較貴氣的樂器。雙簧管入門價格基本上都要台幣十萬以上起跳,低音管據說至少要60萬。也難怪在業餘樂團裡,很不容易看到這兩種樂器出現。不過雙簧樂器,較常出現在古典音樂裡,在流行音樂爵士音樂裡十分少見。但電影配樂中的主題旋律時有出現,像電影教會裡的 Gabriel's oboe。

 

雙簧管一般公認是木管樂器中最難吹的樂器。因為簧片綁得很緊,形成的氣管口徑很小。要把氣吹(擠)進去並不容易,而且還要穩定持續且適當的震動,非需要長年的練習不可。其他管樂的問題常是氣不夠,但雙簧管則反過來是氣太多吹不出去。換氣時往往得先吐氣再吸氣,不太合乎人們呼吸的習慣。此外這項古老的樂器,按鍵系統也比較不順,需要較多的練習才行。與一般管樂器類似,雙簧管的音準、音色,都不好掌握。其具有穿透力的音色,也讓樂手吹得戰戰競兢,因為一出狀況大家都聽得出來。

 

雙簧管樂手還有件麻煩事,就是簧片。專業樂手幾乎都得自製簧片,才能保證讓自己能表現出最好的聲音。偏偏製作簧片很費工,工具也不便宜。還好初學者可買現成的簧片,不用立刻面對製作的問題。不過雙簧管的簧片也比豎笛薩克斯風的單簧簧片貴得多,所以最好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再來考慮學習這項樂器。

 

法國號

 

法國號也是移調樂器(多半是F調或降B調)。這件銅管樂器由於音色高貴可溫暖可宏亮,在音樂上經常出現在銅管音樂與木管音樂裡,無論是銅管五重奏,或是木管五重奏,都少不了法國號。從古典樂派早期的交響曲開始,作曲家就一直將法國號納入編制裡。只是當時的法國號是沒有按鍵的自然號,可吹奏的音較受限,因此在樂音的表現上也比較單純。今日專業樂手通常使用雙調的現代法國號分部演奏,因此交響樂至少用到兩把乃至四把法國號,有時甚至用到八把。應該是樂團裡需求量最大的銅管樂器。

 

法國號不僅是最困難的銅管樂器/管樂器,甚至可提名角逐最困難的樂器。管樂器的音準音色困難它都有,而且法國號因管子非常長泛音特別多,因此比起其他管樂器更容易吹錯音(吹出其他泛音),而且由於音域寬廣,極高音與極低音也很難吹出來。只靠三個按鍵的組合加上嘴型與吹氣控制來吹出廣泛音域的樂音,難度之高可見一班。如果你去聽交響樂,法國號大概是最容易放炮的樂器(之一)。好在法國號不是金銀做的,也沒有簧片等耗材,所以入手價雖不低,後續維持費倒也不高,因此不用過度擔心成本問題。

 

 

其他種樂器當然還很多,但我沒接觸過不能在此胡謅,因此有關樂器的比較,就先寫到這裡吧! 日後有機會或奇遇再來補充。本文如有不足或是錯誤之處,還請各位高手讀者不吝幫忙指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器 樂器學習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