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年過去了。這半年間我仍在學琴,但因為也同時學習其他樂器,所以練習學習鋼琴時間減少,進步也更少,但並未停止學琴喔!  樂器這玩意兒一旦停學停練,恐怕很快就會生疏忘光,枉費過去的投入。如果瑣事相伴,不妨像我一樣,減少練習與學習的時間即可。

 

加學其他樂器,是因為鋼琴雖是完整的樂器,能夠一人彈奏完整帶有旋律與伴奏的音樂,但也經常是孤單的樂器,因為只有一個人彈。理論上鋼琴可與其他樂器合奏,但再未達實用程度之前,實在很難與他人合奏。但是管弦樂器,因為容易攜帶, 也因為較難獨自演奏,因此更容易聚在一起合奏。無論是重奏,或是樂團合奏均可。大家一起練習合奏,還可交朋友,樂趣更多。因此,若你還沒學習管弦樂器,的確可以認真考慮加入學習。

 

目前較熱門的古典樂器,包含小提琴、大提琴、長笛與豎笛。薩克斯風學習者眾,但大多自成薩克斯風團,或加入管樂團,因為該樂器較晚發明,古典音樂裡鮮少用到。學習熱門樂器,比較容易找到同好,但若學習不那麼熱門的樂器,其實不管到哪個樂團,你都會受到熱烈歡迎。在古典管弦樂團裡、中提琴、低音提琴、雙簧管、低音管與法國號也很需要。其次是小號與定音鼓,再其次是長號與低音號(tuba)。至於豎琴,雖然在很多樂曲中出現,但要搬運實在不容易,所以很罕見。

學習管樂器有一個好處,是可以參加管弦樂團,也可參加管樂團,而且管樂團演奏的音樂通常比較通俗歡樂導向。當然,學習弦樂器,也可以參加管弦樂團或是弦樂團。學習管樂器另一個好處是,學習難度稍低一些,尤其薩克斯風,其次長笛與豎笛,都比弦樂器,或是銅管樂器/雙簧樂器容易學習。現在台灣社會高齡化,其實越來越多成年人學習樂器獨樂亦眾樂。如果你對音樂有興趣,不妨挑個看得順眼的樂器來學。既能怡情養性、結交朋友、也能延緩老化,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