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學習中的樂曲集裡,最喜歡的是巴哈初步(其次是卡巴列夫斯基的鋼琴小曲集)

 

之所以喜歡巴哈初步,一方面是自己本來也聽巴洛克音樂,覺得複音音樂不錯,而巴哈初步是初級學生唯一能接觸到的鋼琴曲。(複音音樂當然不限於巴哈,且巴洛克音樂也有主音音樂,像史卡拉第的奏鳴曲)

 

另外可能是因為學生時代聽過的鈴木小提琴教材1,2 裡,包含許多首曲自巴哈初步的旋律,包括第 1,3,6的小步舞曲,11的彌賽特曲,15的嘉禾舞曲所致。另外也有耳熟能詳的曲子,譬如 no.13 的彌賽特曲。不過,我自己本來也喜歡多聲部的複音音樂(有點像合唱曲),所以喜歡巴哈初步也不奇怪。比起多數樂器,鋼琴能讓你同時彈奏多個聲音,的確更能呈現音樂的樣貌。

 

翻了一下樂譜,no.15 開始正式的三聲部曲子 (no.11 的一個聲部是固定音,不算真的三聲部吧?)。沒想到練習巴哈初步,不用多久就能接觸到三聲部的曲子。以前還以為要學到三聲部創意曲才有機會學呢! 不過當然難異度差別很大。後半(下冊)的曲子看來音符密度大得多,看來比前半難得多。但其實一共也只有28首沒幾頁,名義上分上下冊的用意不知為何?  而且真的要分,我覺得第 15首三聲部嘉禾舞曲當作下冊第一首說不定更合適。

 

昨天翻了一下孩子彈的鋼琴小精靈,赫然發現裏頭也收錄巴哈初步 no.1 G大調小步舞曲,心想「有沒有搞錯?」,還好仔細一看,只有前半。印象中兒童拜爾下冊好像也有加收這首的完整版,所以也不算難。但以他的程度而言,對他來說應該還是不容易,因為直到目前所學的,都是單一主旋律的主音音樂。不過由於他也聽我彈過,學習說不定也會很興奮。

 

我自己練到最近,也不過再把 no.4, 6 兩首練熟一點而已。雖然每首曲子都是短短的,要彈下來也不容易啊!只有練習再練習。接下來的 no.7, 8 看來程度差不多不會比較難,但 no.9 速度較快,我肯定又得練上好一陣子了。對初學者來說,速度快的曲子永遠都是難曲吧?呵呵!

 

據說這本巴哈初步前後練習曲的難易度差異不小,練個一年應該跑不掉吧? 也許練完後可以接巴洛克鋼琴曲集,或是巴哈的小前奏曲與賦格。若能讓我選擇,肯定是選不同作曲家的前者。每位作曲家都有他的特色,能多方接觸就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樂譜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