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年上半年,正常活動都被新冠肺炎給毀了,不只出國旅遊全面停止,包括幾乎所有音樂會。音樂表演團體於是紛紛在線上大放送,我也因此看了安德魯韋伯的歌劇魅影與其續集。四月時,由於又有磐石艦的疫情,大家更是嚇到不敢出門。就在某日,我忽然發現有一部看來不錯的鋼琴電影 [不愛鋼琴師],而且似乎即將下片,身為鋼琴學習者,似乎找不到不看的理由,於是冒著被傳染的危險毅然決然排除萬難前往戲院觀看。疫情嚴峻果然票房慘澹,這麼優秀的電影,整個廳連我一共只有兩名觀眾。看的時候忽然想著,如果沒人買票,這個廳是否依然從頭到尾把電影播完(以免有觀眾從中插入觀看?)

 

不愛鋼琴師是一部水準很高,有點嚴肅的電影,感覺無論畫面或是劇情,都流露出"現代"德國冷冽的風格。非一般描述天才鋼琴家成長的故事,而是刻劃一位要求嚴格的鋼琴家的媽媽,與他即將演出的鋼琴家兒子,在一日之間發生的故事。比起去年看過,也是關於天才鋼琴家的法國片"天才樂手行不行",這部更值得一看。

 

 

比較深入的探討,可以閱讀一下聯合新聞網的影評 《不愛鋼琴師》不是不愛,而是忘了如何去愛

 

即使是鋼琴愛好者,總有心煩意亂不想彈琴練琴的時候。遇到這情況的時候,不妨看部電影,而且是與鋼琴相關的電影,來紓壓一下。不過這部電影看了心情並不會很輕鬆,是一部有壓力的電影。但看了卻又發人深省。

 

對了,今年(2020)2月也上映了另一部以鋼琴比賽小說"蜜蜂與遠雷"為原著拍攝的電影。原著(中譯本)居庸讀後也非常喜歡,只是六百頁巨著讀完確實不容易,而且許多對音樂的文字描述對許多人來說可能太過抽象,不如看電影來得直接 (就像交響情人夢只看漫畫很難感受到音樂帶來的悸動)。因此這部上演後居庸當然毫不猶豫衝進電影院觀看。原本書中無法看懂的遠雷,終於在電影裡見到。

 

比起不愛鋼琴師,這部較為通俗易懂,多數人一定看了心情比較暢快。如果怕電影悶的朋友,可看這一部。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