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喜歡音樂的我,當然少不了有自己的音響。而且對於近幾年興起的串流音樂,當然也有一定的關注。不過較知名的 Spotify, 音質只有 MP3這種有損壓縮音樂等級,心裡總覺得不如自己買CD來 rip 的音質好,所以就一直擱著未處理,直到這陣子 TIDAL 土耳其促銷方案非常便宜,變得比 Spotify 還便宜,加上疫情肆虐那兒也去不了,此時不入更待何時? 居庸於是決定拿旅費換設備,於是這台帶有串流播放功能的DAC 就出現在我的家裡。

 

146641.jpg

 

其實DAC有很多選擇,高中低價位都有。過去使用家用音響系統的人大概不會用到,因為DAC都內含在像 CD唱盤或是擴大機裡頭,通常要高階一點的才會將轉盤與DAC獨立出來,大概都是燒友才會買。後來數位流風行,許多人用專用電腦播放 CD擷取下來的音樂檔,需要比音效卡更好的數類轉換功能,於是可用 USB 接電腦,支援非同步傳輸功能的 DAC 逐漸受到市場肯定,因此單獨的 DAC 也逐漸受到市場青睞。

 

如果只聽數位流,或是只拿一台DAC 接轉盤聽音樂,可能還單純。但近年串流音樂興起之後,又多了一個聽串流音樂的需求。同樣都是聽數位音訊檔,只是檔案不在手邊,而是音樂供應上在雲端提供,就像看 YouTube 一般,邊看邊下載,也無須存檔。由於像 Spotify, TIDAL, Qobuz 這種串流音樂服務商,音樂存量多到難以計數,對於音樂愛好者來說當然有莫大吸引力 - 只要費用合理。因此現在音響,需同時解決聽家中數位音訊檔與串流音樂兩方面的需求才行。

 

坊間當然也有獨立的串流播放器,像 Auralic Aries mini 就是一台物美價廉的串流播放器,裏頭還能裝硬碟存自己的CD音訊檔,可直接接擴大機也可外接另一台 DAC,性價比很高的一部機器。也有那種從串流音樂播放、數類轉換、到擴大機都包含在內的一體機,NAD M10 就是一台這樣的機器。由於有的人有擴大機,有的人沒有。有的人需要內建或外接硬碟,有人需要平衡輸出,有人需要無線網路、有人需要耳擴,有人需要售價便宜,因此各種設計的相關器材都有,就看你需要的是什麼。

 

居庸因為聽古典音樂為主,比較喜歡傳真一點的器材,而且希望將串流播放功能整合在一起,因此在價位負擔得起的狀況下,就選購這一台以 Mytek Brooklyn DAC+ 為基礎加上串流功能的機器。小小的一台也方便我放在有限的空間 (這個看起來不起眼的需求,也讓我否決了其他機種)。它提供 USB, 同軸, 光纖與有無線網路等數位輸入,也提供 XLR 與 RCA 類比輸出,還可用 USB-A 外接隨身碟播放。支援 Spotify, TIDAL, Qobuz 等串流音樂播放,DSD 到256, PCM 到 32 bit 384 kHz (thru USB), 還有我用不到的唱頭放大功能。所以機器雖不算便宜,但功能齊全使用方便,適合我這種非燒友使用。而且這台機器還有一個好處,它提供用家一個直流電接口。對於預算不嫌多的朋友,可以自購線性電源來升級音響性。當然,如果本錢粗的還可升級電源線、網路線、交換器等等到豪華級不一而足。

 

它的聲音,凝聚性不錯,相對來說不是很寬鬆。聽古典音樂比較精確傳真,但聽流行歌曲或音樂也許有人會嫌不夠舒服迷人。用照片來說,就像是輪廓比較清晰或是銳利,對焦也更準確一點,但這種照片未必能擄獲美女的芳心。此外,樂器的音色也較少扭曲。有的器材聽起來真的很美或很有吸引力感染力,但其實已經調過音了。用這台聽數位音樂,感覺跟CD Player 播的雖有不同風情但各擅勝場,已經讓人覺得很順耳,會不知不覺地聽下去。

 

市場上存在千百種選擇,滿足不同愛好者的需求。但在串流音樂風行的現在,實在值得擁有串流音樂播放的選項。如果要省錢,也可手機安裝 Spotify 的一般版免費聆聽數不清的音樂,肯定能打破你既有的欣賞侷限,接觸到無限寬廣的音樂世界。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