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喜歡音樂的人來說,聽音樂最容易,其次是演奏音樂,最難的是創作音樂(無論是原創或改編)。聽一首蕭邦夜曲,可能只是打開開關選擇曲目,可在彈指之間即可欣賞。但若想從零開始彈奏一首蕭邦的夜曲,恐怕得苦練數年之久。至於創作音樂,從操作面來說說並不難,但想寫出一首能聽的音樂,還要不同樂器合奏,恐怕是件多數愛樂人,甚至即使學過樂器多年的人,連想都沒想過的事。

 

在從前,如果你想寫一首管弦樂曲,就算你有本事把樂曲譜出,也還得找到樂團來為你演奏,你才能得知演出的效果如何,是否符合你的預期。若哪裡寫得不好不對,才得以修改,改完再請樂團來試奏。而且你還得請有一定水準的樂團來演奏,否則效果不好的話不知道是音樂寫得不好,還是沒演奏好。而請樂團演出的花費絕不是小數目(光請個鋼琴伴奏一小時就是幾千元),所以以前歐洲也只有熱愛音樂的王公貴族才請得起甚至養得起樂團。

 

一般作曲家,可能只能先寫鋼琴版本的樂曲,將旋律與伴奏,或是其他主要聲部線條,還有樂曲的結構,用鋼琴表現。由於自己就可隨時彈,隨時改,好處不言可喻。等鋼琴版本自己滿意之後,若覺得有需要,再正式改寫成管弦樂版,但即便如此,仍然受制於樂團演奏的高昂成本。也因此除非你擁有傑出作曲家或指揮家的音樂腦,能看譜就由大腦扮演樂團直接演奏並且能「正確的聽到」該音樂,否則很難有把握自己寫得好不好吧?至少,很難避免錯誤發生。即使是樂聖貝多芬,在他全聾之後所譜寫的音樂,也有少數錯誤,畢竟無法真的聽到來修正錯誤。

 

幸好這幾十年來電腦科技的發達,帶動音樂數位化,也產生了編曲軟體這種好東西。編曲軟體讓你方便的奏出(輸入)音樂與記錄音樂,然後可以方便的編輯它,再由存在電腦裡的音源演奏,於是一人就可以呼喚這模擬樂團任勞任怨地為你服務。即便是現代作曲家,也都使用這類軟體使創作更有效率,得到更好的效果。

 

蘋果電腦從早期開始,就以強大的多媒體功能著稱。所以從幾十年前開始在Mac電腦就有編曲軟體 (有的可能是打譜軟體,或二合一)。自從移動裝置發達後,平板電腦也可使用 (手機的螢幕還是小了一點,操作不便)GarageBand 就是蘋果電腦或 iPad 附贈的編曲軟體,有強大的功能,也算容易使用。對專業音樂人來說功能可能不夠,但對於想玩玩看編曲的業餘愛樂者來說,相當夠用了(若是用  Android 系統或是 Windows 的人,可用也是免費的 BandLab  編曲軟體)。

 

image

 

它可以逐步選擇加入不同樂器,用不同的介面來輸入音樂。譬如鋼琴的鍵盤介面,弦樂器的指板與弦,鼓組的圖等等。隨著節拍器,你可以試奏旋律與節奏,也可以錄音。錄音之後,就會記成標示音高音長的圖形樂譜,方便你查看與編輯,也會對應鍵盤與音高。

 

你可試著用敲打鍵盤的方式輸入某個腦中浮現的旋律,若覺得音高音長不對調整很容易,音量等其他效果也可選擇。編輯功能讓你方便的複製剪貼,讓旋律可移植到不同音樂的樂器,就像用 Word 文書軟體的編輯,可改字型大小顏色,甚至還能幫你找錯別字。

 

image

 

寫了之後,你可隨時播放某個,某些樂器的某些音樂片段。若對音色不滿意也可換個樂器試試,非常方便。若是對於各種和聲或節奏的伴奏沒有特定的想法,GarageBand 也提供許多現成的模組讓你直接聽聽看來採用。如此一來,即使你不會彈鋼琴,不懂怎麼拉小提琴或打鼓,也能從資料庫找一些現成不錯的片段直接用,有如套用成語或作文範本來寫作。因此不用多久,就能拼湊整合出你自己的一首音樂,而且由這軟體為你演奏。你還可輸出成音樂檔,在其他裝置諸如手機或別台電腦乃至音樂播放器聆聽。電腦版的 GarageBand 也可直接轉出簡單的樂譜,方便人們使用真正的樂器演奏。

 

image

 

於是,創作音樂變成比演奏音樂"容易"的事,至少變得可行。而且,只要你已經有電腦平板或手機,你不用再額外掏錢買這個軟體。

 

當然,要譜寫出動聽的音樂,依然需要瞭解音樂創作的手法與理論,瞭解樂器的特性,也需要靈感。不過,愚者千慮必有一得。我們無須像職業作曲家一般需不斷的創作,所以不用擔心樂思是否會枯竭。而是在需要的時候,有念頭的時候,能夠不困難的將腦中想及的樂念化成實際可聽的音樂,還可分享他人,讓人生的音樂經驗更完整。這樣不是很棒嗎?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