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揮/漢斯.葛拉夫 
鋼琴/張昊辰 
國家交響樂團 

貝爾格:給絃樂團的三首小曲,選自《抒情組曲》 
莫札特:第二十號鋼琴協奏曲 
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田園》

 

昨晚聽的這場 NSO 的音樂會,其中第二首是張昊辰彈的莫札特第20號鋼琴協奏曲。印象中很少聽到莫札特的協奏曲現場演出,大概是莫札特的鋼琴音樂很難表現好吧? 我也到現在都還沒學過莫札特的鋼琴曲。連一個音都不能彈不好,實在相當困難。

 

來自中國的張昊辰,師從但昭義,在美國 Curtis 音樂院跟隨朗朗,王羽佳的指導老師格拉夫曼學習。2002年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少年音樂比賽鋼琴組第一名、2007年第四屆中國國際鋼琴比賽第一名、2009年第十三屆范·克萊本國際鋼琴比賽冠軍,也是中國新生代鋼琴家表現極為傑出者。

 

聽他彈莫札特協奏曲,技巧近乎完美的演出,但彈奏的動態比我習慣的略大一些,還好並不誇張,也許是史坦威鋼琴的音響效果太好所致。

 

演出結束後觀眾報以如雷的掌聲。張昊辰也以NSO團員所給的G大調,即興演奏一首約4,5分鐘的迴旋曲,非常難得! 印象中我只曾聽過一位李斯特的不知第幾代傳人,即興演奏李斯特風格的超技即興曲。相較之下,張所彈奏的莫札特風格即興作品技巧不特別難,但反而更順耳吧? Anyway, 能聽到這樣的安可曲極為難得。

 

現場也看到焦元溥在座聆賞,雖然自己只是業餘愛好者,但能與專家一同欣賞,頓時覺得自己的品味自動升等,真開心。呵呵!

 

音樂會的另兩首,貝爾格的曲子頗有意思,反倒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田園交響曲我聽的沒特別興奮感動。今日長笛首席瑞典人安德石沒出場,由副首席日籍的宮崎千佳擔任長笛首席,表現出色,果然謝幕時指揮也是第一個點他接受觀眾的喝采。

 

能聽到奧地利指揮家葛拉夫帶領NSO的演出,也多少彌補一點自己沒去過奧地利的遺憾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