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琴與鋼琴豎琴都是琴,鋼琴彈累了來聽聽小提琴演出也很有味道。小提琴雖然基本上只同時演奏一個音符,但音色變化多端,表情遠比鋼琴豐富。雖然目前我學的是鋼琴,但長久以來其實一直都最喜愛聽小提琴音樂。多聽小提琴音樂,或許能帶給鋼琴演奏的許多啟發呢。

 

下面是今年 (2018) 年曼紐因國際小提琴賽青少年組 (11-15) 兩位並列冠軍之一,澳洲籍的李映衡 (10歲) Christian Lee,不僅琴藝傑出,表情也豐富的令人不敢置信。怎麼覺得朗朗遇見他好像也只能甘拜下風。李映衡除了指定曲,還演出韋瓦第的四季協奏曲的夏。

 

 

 

並列冠軍的另一位是來自新加坡,11歲的蔡珂宜 Chloe Chua,比較像氣質高雅的小提琴家。協奏曲演出四季的冬。

 

 

 

若看不過癮,可再看 Senior 的青年組(16-22)的決賽,1-4 名與演奏曲目依序是 

 

Diana Adamyam (亞美尼亞): 布魯赫 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Op.26

Nathan Mierdl (法國/德國?): 聖桑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  Op.61

Hyunjae Lim (南韓) 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 Op.64

Tianyou Ma (中國): 普羅高菲夫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 Op.63

 

其中後三位音樂家代表作的作品編號那麼接近,很有意思。事實上,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也是 Op.61, 這麼多音樂大師的小提琴協奏曲出版編號都是六十幾,似乎暗示了創作偉大小提琴協奏曲的秘訣。

 

 

 

從影片下方的曲名,我發現法文很有趣,g小調寫成 sol mineur, e 小調則是 mi mineur。所以即使是音名,英文與法文也不同 (德文用 E, 義大利文也用 Mi)。至於日文的調名與眾不同,CDEFGAB 分別用 ハ二ホヘトイロ 代表,我很好奇日本人怎麼記住調名與英語調名的對照方式。

 

關於這個國際小提琴大賽,有興趣者可參考 MUSIKAIR 對此賽的介紹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