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庸算是開始學徹爾尼599了,說實話心裡還挺高興的,感覺自己踏進另一個階段了。雖然是第二次學,但從前學了什麼其實忘得一乾二淨。我除了有一本全音樂譜出版,淡綠色封面的徹爾尼,還買了一本英文版的。彈著彈著才發現兩本樂譜的註記還不太一樣,包括指法,表情記號,甚至還有音符也不同。令人納悶到底哪個才對?

 

話說哈農,一般人彈奏覺得枯燥,我倒一點都不覺得無聊,但常常彈得很累甚至手會痛,甚至連累到其他曲子的練習,因此得仔細研究調整手型與練習方式才行。目前學到的練習曲越來越多,已經很難每天都從 no.1 彈到最新學的那首,還從慢速到快速,連變奏一起彈。現在只能撿重點,也就是新學的練習曲,以及確定彈不好的重點練習。其他的只能抽樣練習了。

 

當我翻到哈農後面音階練習部份,才發現上面許多調子都已押上日期,表示從前老師曾教過,令我大吃一驚。若我學過,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看來可能以前真的只是當作上課的進度,其實老師是要我回家自己練習。因我都沒練習,所以完全沒印象,事實上也不會彈。當時也可能只停留在懂理論的階段而已,因為當時到停學前三四個月,我已經很怕上課見老師了。

 

拜爾目前練到八十幾號,對應的併用鋼琴小曲集也差不多到90號。老師說不必每首都練,而且我常覺得還沒練到順手老師就放過我跳接下來的曲子,說不是表演的曲子不需要練到完美。跟我看到一些部落格鋼琴老師常描述,經常不讓兒童學琴者過關,學一兩個月還在同一首完全不同。我不覺得老師放水,但又不覺得自己彈得好,也不知是怎麼回事?

 

要說這段時間對學琴的體會與快樂,就是一些起初感到困難的曲子,通常經過再三練習就能逐漸克服,這與數學或解謎這種動腦靠理解的活動很不相同。我自己不擅長手工藝這種動手做靠熟練的活,透過彈琴學琴可能剛好可訓練這能力,真不錯!

 

我現在的初學程度,其實也可開始練小巴哈 (巴哈鋼琴初步曲集),甚至簡單的小奏鳴曲看來也可以自學。只是時間沒那麼多。雖自娛無妨,若要求進步,就有效率的問題。這點我想老師也考慮到了,所以才會跳過一些曲子不每首都練吧?

 

若拜爾與併用曲集告一段落,重點可能會落在徹爾尼與佈爾格彌勒或巴哈初步吧?但我也想練巴爾托克小宇宙,乃至卡巴列夫斯基的曲子。希望自己有機會從巴洛克到現代樂派的曲子都能接觸學習,甚至最近還覺得米堯的音樂很特別很好聽呢。

 

相關文章:    彈琴四個月了   ,  彈琴六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