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曲子還沒學完,但老師說拜爾可以不用彈了。說相同的技巧在徹爾尼599也可學到。如此上課時可少帶一本,也好。這同時也勉強算是我學完的第一本鋼琴教材,不知是否可以慶祝一下? 呵呵!

 

不過,拜爾併用小曲集仍在學習中。老師直接挑 no.100程度的小曲。彈雖可彈,但速度還跟不上,只好慢慢練。不過,就是稍有一點難度的曲子,練成應該沒問題。另外,之前指導的彈奏要點, 也難以一下子自然地融入每首曲子裡。換言之,還沒變成自己的東西。

 

徹爾尼也是逐步推進而已,且其實彈得都不夠流暢。常覺得自己是否應該練得更好一些,可惜時間總是不夠。不過,老師好像也不那麼在意,大概這程度的學生,本來就不可能彈得多優美動聽?(自我安慰嗎?) 或者說,技巧都是隨著不同練習曲的練習,逐漸進步的。

 

事實上哈農剛起步的琶音與終止式也彈不好,而且似乎還不是短期密集練習就能簡單突破,手指撐得不夠開,或無名指總不聽使喚想躺下在不該躺的琴鍵上。看來孩子從小練琴,幾根手指之間的距離,真的會隨著練琴而撐開。這應該是為何要從小練琴的原因吧? 成人的手指應該不太可能再撐大了。好在八度也大致可以彈,不會妨礙簡單樂曲的學習。

 

老師說巴哈初步我想練的話也可以彈,所以再把第一首 G大調小步舞曲拿出來練一下。說實話,我還挺喜歡巴哈的曲子,多聲部的複音音樂有種難以言喻的妙味,只是不太好彈,但基本上還是同個調子的。如果像蕭邦那種左右手拍子不同,或是米堯的複調音樂,肯定更難吧?

 

目前包括巴哈初步在內的所有練習教材,感覺都只是三和弦+屬七和弦的古典樂派慣用和聲而已。覺得和聲有點單調。希望能盡快開始學卡巴列夫斯基的小品曲或巴爾托克的小宇宙,感覺其曲子運用的和弦較有趣或有變化。

 

相關文章:彈琴五個月了  彈琴七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