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差不多四個月了,但這兩個月似乎進步趨緩。每次練哈農(尤其曲數越來越多),小手臂就酸,肌耐力不足還好,希望不是姿勢錯誤。跟初學時比起來,我現在的手腕位置較低,接近琴鍵高度,這樣手指自然能站立在琴鍵之上。否則原來總覺得左手彈的感覺與右手不同(因位置較高)

 

哈農是機械性的音型反覆彈奏,看起來很簡單。但要彈出均速均量,還真不容易。必須專注地由慢速逐步加快,不能放鬆心情無意識彈奏,否則因為手指獨立性不夠,總是有無名指小指很容易被快速帶過,力道過輕或過重。但雖然知道要彈得好再一點一滴的增速,但在心情上不好控制,總想一次跳多一點,然後又覺得彈得不行降速。不斷地在進退之間浪費時間。

 

目前拜爾與併用小曲集止步於拜爾80左右,哈農仍在個位數練習曲,巴哈初步與徹爾尼599其實只有稍為彈一下,還未正式開始。但也有練了兩三首教材之外的曲子。相較之下,拜爾等練習曲缺乏感情,好像只是用來練技巧而已。也因這個緣故,又去買了簡單名曲的琴譜,希望有空時能自娛。

 

2020/4/3 補註: 下面這兩首是當時的練習錄音,左邊是拜爾74, 右邊是拜爾78 (沒練好)。No.78 這首小時候常聽到街坊鄰居學琴的小朋友練這首。當時能練到這首,心裡很開心。

      

 

至於徹爾尼599,瀏覽了一下發現要求曲速快得多,有許多16分音符甚至32分音符出現。感覺不太像是直接接續拜爾的教材。看來除了基本指法,速度是很重要的訓練項目,也是所有樂器學習者需要克服的重點。對初學者來說,似乎也只能由慢速開始苦練,再逐步加快一途。這關不克服的話,等於許多樂曲永遠無法彈奏。

 

鋼琴好像就是要練形形色色的技巧:

同音換指:也許這是最容易的

熟練黑鍵與白鍵的差異,彈奏黑鍵之間的白鍵

各調的音階與琶音

三度和弦的音階

單手同時彈幾個音的和弦:可能因此得撐開,即便速度不快,也挺不容易的。跨多度的快速跳音(譬如低音C然後彈高音G之類的)

對位旋律

踏板的運用

 

然後用這些不同鋼琴的技巧與旋律,組合來端出不同的音樂料理吧?

 

相關文章:    彈琴兩個月了          彈琴五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琴 鋼琴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