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我這業餘部落格,參觀人氣竟也突破十萬了。為了紀念,去買了一本 安納瑪格塔蕾娜的鋼琴小曲集 (Notebook for Anna Magdalena Bach)。這本的曲子有許多與巴哈鋼琴初步選曲一樣(事實上是後者選材的主要來源)。雖然大概沒機會練習,但能收藏一本初級名曲集也頗滿足,彷彿自己都會彈了。

 

           

 

感謝網路的發明,讓千千萬萬的各類同好,得利於這項科技能進行空中交流。我寫這日誌以來,加減有些網友與我互動,此外也看得到點閱數,所以多少能了解網友們感興趣的主題與內容。也有些朋友持續回流關注與回饋,非常謝謝大家的光臨。

 

關於網友的點閱狀況,由於這是關於學習鋼琴的網誌,當然來訪網友的興趣主要集中在購買(電)鋼琴或學鋼琴。但對於音樂會或CD,幾乎沒有迴響,坦白說我有點意外(也因此很少寫相關主題的內容)。我還以為有興趣於鋼琴學習者,至少應該對音樂比一般人更有興趣才對。或者,難道不是因為對音樂有興趣才來學琴嗎? 也許,多數人喜歡音樂,但並非古典音樂。(但事實上,有關音樂會或CD的主題,我也都只是蜻蜓點水,所以引不起眾人的興趣吧?)

 

即使喜好古典音樂者,也不必然特別對鋼琴有興趣。此話當然成立,至少過去的我便是如此。然而,喜好鋼琴者,對其他樂器種類的古典音樂沒興趣嗎? 這種人固然有之,但相反的人沒有嗎? 不然就是,喜歡古典音樂者,未必會去聽音樂會或買CD,因為現在網路發達,看 YouTube 或網路等其他管道也能接觸。

 

雖然種種可能性都有,但從數據顯示,既買琴彈琴,對古典音樂有興趣,還會去聽音樂會或買CD,然後還會造訪我這中年男子學琴手札,還會留言的比例,差不多接近零。原因為何? 我不明白。只是居庸很難想像,如果不太喜歡古典音樂,不參與相關活動,是否能學好鋼琴彈出動聽的音樂?

 

以下是虛擬路人們的回應:

路人1: 你寫的內容太貧乏了,所以沒有人回應。  75%

路人2: 我本來就比較喜歡流行音樂,誰說學鋼琴得聽古典音樂?   87%

路人3: 我是因為幫孩子買琴才逛到你這裡的。  82%

路人4: 我要找3C設備,怎麼會連結到這邊來?   29%

路人5: 我練琴的時間都不夠了,那還有時間聽音樂?     44%

路人6: 我的預算都被琴商與老師榨光了。   19%

 

最後,期許自己在鋼琴學習道路上持續向前行,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彈出令自己感動的音樂。也祝福在這條路途努力的朋友們,都能順利地追尋到你們的夢想。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