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爬文,才發現原以為不難的蕭邦b小調圓舞曲時,竟列為英國皇家檢定8級的曲子,才知道原來蕭邦的曲子難度很高,一時覺得這輩子可能沒機會彈蕭邦的曲子而感到神傷。

 

也因此當在樂譜店閒逛,翻譜發現他這首由歌曲改編的 Wiosna,我似乎可以彈,很高興的把貴桑桑的譜買下來,回家練了起來。這首是蕭邦於 1838年所作的歌曲,後來也改編成鋼琴曲,算是蕭邦很難得未改編的簡單鋼琴曲。

 

一練之下才發現,右手容易,左手也談不上難,但因為小指需一直按著根音,等於左手是二聲部。雖然最多只有八度,卻因為手形的關係,手指必須撐開到有點痛苦才能彈出來。現在終於了解為何必須循序漸進學習。當手指還無法駕馭時,勉力而為容易事倍功半,甚至受傷。就像兒童撐不開八度卻硬要彈奏的話,非常辛苦。

 

此外,這首曲子前後段都是 p,右手當然必須小聲,可是伴奏的左手聲音還得更輕。原本左手就比較難彈,還要控制好力度,對我這種初學者而言真的很不容易。需要狀態好兼運氣好,才能彈得出來。

 

但儘管不好彈,還是比C大調八度的大三和弦好彈,最起碼還勉強彈得出來。能彈奏蕭邦的曲子,儘管是最簡單的曲子,還是令人非常雀躍。

 

Chopin Wiosna Grade 3 Piano ABRSM 2013 - 2014

 

 

看了 YouTube 的示範影片,發現彈伴奏音型的左手(的小指)會前後移動。在後三個八分音符時,為了讓大拇指順利彈到黑鍵,左手會略為移往鍵盤深處,到下一小節時又會移出來,讓白鍵好彈。我試著如此做,還不太習慣,但明顯覺得左手可因此略為鬆弛,僵硬的手型得以紓解。若是自學沒有老師指點也沒看過別人這麼彈的話,恐怕很難自行領悟這種技法。

 

自己練習彈奏的感受是,儘管右手指法容易,但要彈得好聽,聲音就要控制得很好,左手搭配很重要,只能輕聲彈奏不能蓋過右手主旋律的聲音。彈出來的琴聲需要像歌聲一般的起伏,有感情。不容易啊!

 

下面是歌曲版本,我想任何人一聽都應該能得到跟居庸相同的結論:人聲遠比琴聲感人肺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