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其他學琴者,是否遭遇與我類似? 就是經常彈不好學習的曲子,而且內心也有點厭倦,時有不願再練習該曲的心情。

 

我自己將練彈每首曲子分成三個階段: 摸索階段,熟悉階段,精煉階段 (自己的稱呼)

 

摸索階段,就是從左右手分別熟悉音符開始,然後到可以最低限度合手的程度。速度時快時慢,乃至彈彈停停沒關係,主要是能從頭到尾慢慢彈完,雙手用正確指法把音符彈出來。在學習新曲時,往往會遇見從沒學過的運指手法。比如說右手用1,2指同時按住兩個音然後用3,4,5指彈出旋律音。此處通常光是單手慢慢彈都很吃力,因此需要反覆練習,讓手指肌肉的運動克服困難,形成習慣與記憶。雙手合手也很容易遭遇問題,譬如雙手同時大跳,或是一手連奏一首斷奏等等,這些都需在這個階段先行熟悉。但只要屬於能克服的困難,不要求速度與好聽,早晚都能解決。

 

熟悉階段,就是讓雙手從勉強可彈完曲子,躍進到能以較接近原譜要求速度(譬如速度 120彈到 96),拍子準確,表情多少能表現出來的狀況。每個局部(樂句/樂段)大致有彈好的經驗,但無法從頭到尾無誤順暢地彈好。練到這個階段,速度通常還達不到譜面要求,而且總有些地方彈不好容易彈錯中斷,但局部的熟悉感,讓人有流暢的錯覺。完成這階段通常已能享受彈奏此曲的樂趣,只是還不能盡興,尤其還沒法表演給他人聽。

 

精煉階段,就是練到自己當前能力所及程度的完美狀態,可以幾乎流暢無誤的彈給老師聽,差不多可登台表演的程度。在可達到的速度之下,表情能正確的掌握好與表現出來之外,還必須經驗過有相當多次(且包含至少連續三次)無誤的彈奏。到這階段,背譜彈奏理所當然,主要在於控制到多完美,還有詮釋的問題。當然,你無法要求一個初級程度的學生彈出鋼琴老師的水準,但要彈出學生自己的最佳水準。

 

這三個階段所需耗費的練習時間,以我在目前階段練習1-4頁的曲子,通常2-3天的間歇練習就能跨越摸索階段。熟練階段可能需要1,2週,但精煉階段往往得耗費至少1-2個月,甚至更久 (但可能同時還在練習其他曲子)。即便是看來不難的曲子,往往也得練個幾百遍才大致能通過精煉階段。這也是為何表演的曲目,通常不是練個一兩周就能登台的關係。但我並不清楚其他學琴者的經驗如何,也許快很多也說不定,尤其是視奏能力強的人,不需要花多少時間在摸索階段,說不定連熟悉階段也不用多久,但我相信精煉階段還是得下功夫的。

 

由於三個階段實際所需投入的努力,幾乎是以等比級數增加,所以很自然地我也經常練到第二階段的熟練程度之後,會有意無意的閃避精煉階段所需的大量的練習,因為心中不免懷疑這種事倍功半的練習,變成我無法學習更多新曲的絆腳石。問題是,不精煉這一首首樂曲,無法真正提高自己的彈奏水準。只沉浸在舒適圈裡,永遠沒法讓自己進步的,而這道理我當然也懂。於是,許多稍有難度的樂曲練習,永遠陷在精煉階段無法結束。因為若優先將時間投入曲子的精煉,我必須放棄許多新曲的學習機會。

 

我不知道其他學琴者,尤其是成人,是否有類似的問題? 被家長誘導學琴的小朋友往往只是照老師與家長的要求練習,不見得有多少自己的想法,可能沒這種困擾,但若只是一首小奏練了半年都練不好,說不定會厭煩到不想再學鋼琴。但成人都是主動學習,也有自我要求,如果對自己的練習成果不滿意,心情也好不起來。如何調適心情,讓自己的理性與感性保持平衡,恐怕也是學好鋼琴的關鍵因素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練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