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專教電鋼琴的老師,家長肯定很高興。因為不用煩惱用電鋼琴可不可以跟鋼琴老師學鋼琴這檔事,或被老師嫌棄好像自己是墊背的學生(家長)。所以我想,如果有教鋼琴的老師打這個[專教電鋼琴]的廣告,或是[電鋼琴專門學校]之類的,一定生意興隆,搶得市場先機。

 

毋須跟居庸辯駁鋼琴比較好。對學鋼琴的人來說,鋼琴肯定比較好,無庸置疑。但對學電鋼琴的人來說,當然就是電鋼琴比較好囉。這是相同的邏輯。

 

為什麼要學電鋼琴不學鋼琴? Google 一下肯定能找到一二十條用電鋼琴的好理由。有點像鋼琴發明以後,為何還要彈古鋼琴或大鍵琴一樣。用鋼琴一樣能彈作給古鋼琴大鍵琴的樂曲,還能彈古鋼琴大鍵琴不能彈的樂曲(譬如較寬闊的音域,多層次強弱或漸強漸弱,踩踏板得到較長延音與共鳴的表現)。也有點像計算機與算盤抉擇,計算機不但快狠準,還多出很多功能(當然觸鍵感覺很不同),為何堅持使用算盤? 或是自然而然的用數位的DVD, CD取代傳統的VCR, LP一樣。從某個角度講這問題有點像為什麼要用數位相機不用傳統底片相機。如果你這輩子大概不會上台彈傳統鋼琴,那又何苦買鋼琴來學? 以前用底片機攝影多難啊? 得快速精準的判斷拍攝條件,捕捉決定性的瞬間。錯過了就得等下次,甚至下輩子。哪像現在,包圍曝光+連拍,即拍即看/先看再拍,HDR讓你不用閃黑卡。科技進步了,攝影的思維層次當然也要跟著提升。都到AI實用化,汽車自動駕駛,古典音樂市場持續萎縮的時代了,學樂器的思維也該與時俱進才行。

 

當然,居庸承認若你練的是鋼琴,要彈電鋼琴轉換容易,反之不然。但仍是同樣一句話: 如果你這輩子大概不會彈真的鋼琴,那又何苦買鋼琴來練?

 

由於時代的演進,將來類鋼琴的市場,無論是買賣,教學,還是演出,電鋼琴肯定遙遙領先。職業古典鋼琴家當然還是彈鋼琴,可是職業流行鋼琴家就大多半用數位鋼琴了。你認為喜歡流行音樂的人多,還是古典音樂的人多? 想想看如果電鋼琴不是時代潮流,世界鋼琴大廠山葉樂器河合樂器,為何不遺餘力的開發數位鋼琴? 不是自己打自己嗎?

 

我相信總有一天鋼琴比賽,可以用電鋼琴彈奏,或者就直接是電鋼琴大賽。屆時可能還有個國際電鋼琴協會,為電鋼琴制定國際標準。符合標準與規格的廠牌型號,才能作為比賽指定用琴。當然也會有機構專門提供認證/檢驗的服務。未來的世界裡,說不定電鋼琴進一步專業分工,有專做鍵盤的,專做音源的,專做琴座的,專作軟體的。廠家提供客製化服務,買家也可買零件回家DIY,鋼琴的功能音色等等如同手機韌體可以連網更新。當然也該有電鋼琴的檢定考,還有專門輔導電鋼琴檢定考的專門機構與老師。對鋼琴老師來說,與其等到將來被學校或音樂教室要求取得專業執照才能教授電鋼琴,不如率先廣告招兵買馬,引領市場潮流,回饋社會更犒賞自己一番。哈哈!

 

 

以上所言,純屬睡不著覺之胡言亂語,似真亦假。請斟酌個人體質漸進選用,服用後如有不適,請自行就醫,恕居庸無法負責。至於居庸本人還是希望有機會同時彈鋼琴與電鋼琴。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