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這首雷史畢基的義大利舞曲大家都聽過,介紹古典音樂的電台好像有拿來當節目片頭音樂。美麗感傷的主題,應該教人一聽難忘吧?  這首是雷史畢基第三號古代風格舞曲組曲裡的第一首:義大利舞曲。Italiana from Respighi-Ancient Airs and Danses -Suite no. 3。

 

關於這首曲子,網路上這篇雲翁撰寫的雷史碧基:「古代風格舞曲組曲」有相當詳細的說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閱參考。

 

下面這個 IMUSIC 的版本是我喜歡的速度(第一首就是義大利舞曲),小澤征爾的版本較快我不那麼喜歡。

 

 

 

既然我們學鋼琴,而且鋼琴又最能改編所有管絃樂曲,所以不妨來聽聽看這首的鋼琴改編版本。

 

 

 

不知為何覺得這位彈奏者的手形有點僵硬不自然。下面則是附譜的演奏,不過琴聲不太好聽,聽起來像是機器演奏的。

 

 

 

https://musescore.com/user/24959521/scores/4588126   這是琴譜的連結。

 

如果你不滿意上面的演奏,不妨聽下面這段。但弦樂版原曲降E大調,此處卻是 D大調,而且有不只一個D大調的錄影,為什麼呢?

 

 

 

好像雷史畢基自己改寫的義大利舞曲的鋼琴譜就是D大調的。難道是因為D大調比較好彈嗎? 下面這段影片有選自三首組曲裡的一些鋼琴改編曲。首首動聽,譬如 Gagliarda, Siciliana, Bergamasca 等等。Italiana 從 10分12秒處開始。喜歡的話,別忘了聽一聽管絃樂版的原曲,更能忠實的呈現作曲家原來的音樂構思。

 

 

 

原影片連結在此,有標示所選各曲開始的分秒處索引,方便直接聽特定一首。

 

聽過之後,是不是也心動想彈這些優美的古代風格樂曲呢?

arrow
arrow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