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居庸一直覺得,作為一個業餘音樂愛好者,接觸音樂,大體有三條路可選。聽音樂,玩音響,學樂器。

 

當個愛樂人聽音樂照理說是最基本的選項,如果玩音響不聽音樂,或學樂器不聽音樂,令人有點費解(雖說實際上這樣的人也不算少)。

 

聽音樂除了可聽廣播,CD,網路(含YouTube, 電視),當然也可聽音樂會。還可買書看雜誌,參加講座課程來充實。過去的愛樂人動輒收藏數百數千張CD,來不及聽來不及拆封是常有的事,買重複也不是笑話。尤其是近年常看到某某音樂家或某演奏家/樂團的大全集,隨便就是幾十片。音樂家那麼多,演奏家數不完,還要版本比較,說真的拜託親朋好友一起幫忙聽也真的聽不完。但相較於另兩條路,畢竟是成本相對較低的一條路。這條路不瀟灑走一回的話,真的對不起數百年來各路音樂前輩大師。萬一走火入魔,還可到進學術機構深造,絕不愁學海有涯。

 

玩音響則是屬有錢有閒階級表彰身分地位象徵的一種作法。說到底聽音樂需要設備,擁有一套不錯的音響來重播音樂也合情合理,但以研究精神不斷研究器材的搭配與升級,老實說與其說是愛樂人,還不如說更接近實驗科學家。玩這條線的朋友,擁有一對金耳朵或銀耳多是成功關鍵要素。聽得出來不同器材與擺位的差異,表示你有那個慧根。不過,似乎得先決定一下自己是傳真派還是唯美派的才好,否則器材買錯了搭不起來也很頭痛。當然,口袋要深荷包要滿才能研究的深入透徹,最好先在鄉間準備一棟大農舍,以便能營造最理想的聆聽環境。

 

學樂器則是另一條苦行僧道路。只拿遙控器看電視體育節目者,絕對沒臉說自己熱愛運動。無論熱愛什麼,必然得透過親身實踐來印證。雖說學什麼技藝都需投入一萬個小時才能精通見似成本高昂,但學樂器有十八般好處,第一可促進社會經濟繁榮,第二可促進國際貿易,第三可讓幼童及早體驗人生悲苦,第四可讓家長親身了解自虐的真諦,第五可防止老年癡呆,第六不必經常購買耗材可保護地球,第七每日看譜練指能助你耳聰目明,以下請每日一條自由發揮活化你的大腦。隨著科技的進步,將來的樂器勢必得到人工智慧的加持,讓演奏者無論怎麼彈怎麼拉怎麼吹都保證動聽。

 

當然,最講究最嚴謹的音樂愛好者,三條路都該至少走一遍,方有機會以多維度全視角方式真正理解音樂的全貌。藝術的終極探索之路,大概是這麼回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 愛樂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