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居庸學習鋼琴的教材以古典樂曲為主(其實也還沒到"樂曲"的程度,大致就是練習曲),不過有機會彈彈非古典曲也很不錯。彈爵士曲的好處之一是可依照自己的心情,即興變化,有如行草。不似古典曲總得嚴肅的照譜彈,好像臨摹褚遂良顏真卿的楷書。光從這個差異就可看出,彈爵士曲更快樂也更療癒,保證能讓多活幾年。

 

比方說下面這首 All of Me ,雖是吉他譜,但也可用鋼琴彈。反正右手彈主旋律,左手彈和弦,和弦用什麼方式怎麼彈都可以。但整首曲子幾乎都是七和弦,一般初級程度的鋼琴學生可能不知道這和弦怎麼彈,沒關係,去查書查表查網路,一定找得到。如果實在不知道怎麼彈,就彈根音好了 (如 E7 就彈 E這個音,F6 就彈 F音)。

 

 

下面這段是由一位中年男子彈的,彈得輕鬆愉快,非常享受。讓人看了想跳過古典鋼琴訓練直接彈爵士。然而缺乏鋼琴基礎訓練的話,駕馭不了雙手,再簡單的曲子恐怕也彈不出味道來。

 

 

 

只是這些曲子,不同樂譜的和弦可能不一樣,最好挑個自己喜歡的來彈。若不滿意,應該也可以自己改一下和弦。下面這是爵士版的,主旋律請自己在心中哼一下。

 

 

 

要是高興的話,也可邊彈邊唱。下面這段是 Colleen Kobussen 的彈唱版,真好聽! 不知大家是否跟我一樣,覺得 Kobussen 唱得好聽,眼神表情,肢體動作等等,甚至包括燈光等屬於視覺部分的元素,也有相當的影響。如果只能閉著眼睛聽,恐怕好聽的程度怕得打個折扣了。

 

   

 

彈鋼琴不用很嚴肅,對吧!  不過,練琴還是得認真才行。自娛也就罷了,或要彈給別人聽,還是得竭盡所能帶來完美的演出。

2017即將結束。2018 繼續用心學琴練琴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ll of me 爵士樂 爵士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