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內心深處,一定都有幾首難以忘懷的樂曲,伴隨過去美好的記憶。

 

這首巴哈的嘉禾舞曲,正是一首在居庸腦海裡盤旋數十年的曲子。在我學生時代學習小提琴的短暫日子裡,只學到鈴木小提琴教材第一冊。當時不知何故也聽過第二三冊的一些曲子,印象中有巴哈初步第11首的彌賽特曲,這首嘉禾舞曲也在其中,其旋律優美又帶有淡淡的哀傷,也許剛好表達出自己當時無法繼續學琴的遺憾,所以深深地刻劃在腦海裡。原本以為這首也是第二冊的曲子,沒想到剛查了YouTube才發現是第三冊的曲子。

 

下面這首是小提琴演奏的版本,我覺得小提琴部分演奏錄音俱佳,相信您聽了應該也很難忘懷。不過輪旋曲的第一主題反覆時,伴奏的鋼琴一開始誤彈到第二主題的伴奏了,還好三個小節後修正回來,就當作沒聽見吧!

 

 

 

上面這首是由1999年生的韓裔美籍的小提琴天才 Jennifer Jeon 演奏的,如果對她的演奏意猶未盡,可以再欣賞一下她演奏這首 Czardas, 2016年的演奏錄影,17歲的她表現得更趨成熟。YouTube 裡還有更多有興趣可以找找看。

 

如果想聽伴奏無誤的版本,可以聽下面這首,但伴奏的好像是固定速度的電鋼琴,因此聽起來較像教材示範演奏。相較之下上面的演奏版本更打動人心,琴也更好。

 

 

 

這首嘉禾舞曲安排在巴哈初步第十五首,算是這本練習曲集裡真正的第一首三聲部鋼琴曲。時而兩聲部在低音譜,時而兩部在高音譜,甚至在第十一小節裡三個聲部都在高音譜,還好低音部仍由左手彈奏。

 

閒話少說,聽聽看鋼琴的演奏吧! 我沒找到特別喜愛的鋼琴演奏,下面這錄影由一位小女孩演奏,畫質與錄音雖然不太好,但彈得不錯。

 

 

 

至於下面這版本,一聽就很特別,速度較慢但非常有力量,這種詮釋方式,一般初學者學不來吧?

 

 

 

希望自己也能早日完成這首曲子的學習以一償宿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學鋼琴 鋼琴曲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