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孩子尚未學琴時,覺得我這個爸爸如果在學琴,可能會吸引他想學,後來孩子果然也想學琴。但長期來說是否如此? 好像不一定。

 

看過一些家庭如果兄弟姊妹倆人學琴,經常有學得比較不理想的那位後來漸漸不想學的狀況出現。如果是大的學得比較好,因為他學得通常比較久,彈得好理所當然,小的可能還能接受。但如果是晚學的後來還學得比年長的傑出,很可能大的就不想學了。較好的情形是改學其他樂器,否則可能就直接放棄了。我想,應該是微妙的比較因素作祟吧?既然比不過,就乾脆不要比。但當然,也不是每個家庭都會如此。

 

現在家裡狀況是爸爸跟孩子都在學,如果是孩子學得更好,那無疑孩子將有更強的學習動機,可惜現在家裡情形是爸爸領先。由於目前看來孩子練琴的動機不斷下降,雖說也可能是因長大有新的喜好所致,或其他原因(譬如單純是懶所以不願意練),但我還挺擔心是因為這個爸爸練得比孩子還勤,進步得比他快所造成的後遺症。因為學得一項技藝,本來有機會在人前展示一番,現在卻因為有個學得更好的家人橫亙在前,讓他失去"炫耀"的機會,不知是否因此造成孩子學習的負面影響? 但無論原因為何,現在孩子已不像初學時那麼願意練琴了,似乎與多數孩子的學勤宿命差不多。

 

真希望將來家裡不會只剩下我一人學琴練琴,否則不是很乏味? 但無論如何,希望家人能組個家庭小樂團,應該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孩子學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