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人學鋼琴,練琴時間不像兒童般穩定,也沒有父母的耳提面命,所以每日練琴時數的變異很大。多少之間的差異可能達到 3-4小時之多。所以,如果你有找老師指導,經常會遇到練習少到沒臉見老師的時候,但偶而也會有練習充分自信滿滿的情形。

 

但人算不如天算。回課固然偶有被老師稱讚的時候,多半還是被老師指出許多"值得"改進的地方。學生本來就是去接受指導的,所以被點出不足之處合情合理,更會覺得不虛此行。但若你自覺準備得比平常更理想,卻得到更多的"回饋",有時不禁會想,到底那裡出了問題?

 

我想,最可能令人欣慰的答案是指導的層次升級,也就是由低級的錯誤(如彈錯音)升級為中級的瑕疵。因為隨著你的進步,老師也對你指點更多細節問題,或是更難做到的技術要求。

 

其次問題可能來自於練錯重點。像我初練新曲時,最重視的是彈得順,也就是能從頭彈到尾不中斷(彈不下去令人難過)。等完成後再來提速,之後再改進表現的方式。但老師好像最重視我是否把樂曲速度以外的表情與姿勢正確地彈出來。速度與流暢與否反而沒那麼關注。所以如果練習練錯重點或優先順序,只會換來更多指摘。

 

再來更常見的其實是你根本忘了老師之前的要求。雖然自我感覺良好,卻忘記譬如輕重的處理,樂句間的抬手,手勢的預備,或一再看錯斷奏或連奏等等。許多錯誤,可能在更早之前,或其他曲子裡已多次講解過,卻總是沒能進入內心形成習慣或本能,所以問題一直回頭來找你,也讓老師有機會不斷開罰單給你(笑)。

 

關於第三點,固然有用心不足或練習不夠的原因,但更可能的是這種內化行為的養成,本來就十分困難。即便是老師當年,可能也是一路走來都有相同的遭遇吧? 所以一般老師也都會拿出最大愛心對學生諄諄教誨,希望學生們有朝一日能脫離苦海。

 

我想,問題當然不只以上這些。也有慧根不足,肢體協調性不佳,習慣不良,練習不認真等種種因素,這裡就不一一反省檢討了。

 

我想,如果老師用心指導,你也努力吸收認真練習,都還只能如此牛步前進,實在很難想像鋼琴自學如何能學得好? 當你根本不知自己那裡彈不好,就算你用盡各種方法求進步,又怎知往那走? 就算你知道那裡不對,也很難每次都找到良策解決問題。不是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