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我購琴至今彈琴10個月了。練琴這段時間以來,除了感嘆進步緩慢,也感受到時光流逝之快。

 

這個月我學習的進展依然牛步,但已逐漸習慣了。與其拼命趕進度,不如把曲子練好彈好。否則每首曲子自己都彈得不滿意,也沒有成就感 (真是好藉口,人果然很會找理由)。其實不久前到孩子學琴的教室觀察,發現自己的程度已經比當時上課的三四個學童程度都高了,可見居庸今年的練琴也非毫無成果。

 

這個月哈農練習曲一週一首教到第30首,這部份總算快結束了。音階則進到降B大調。這調子的琶音比較難,結束在黑鍵的終止式也是,右手小指無力導致和絃最高音聽不太到。但兩個升降記號之內的樂曲很常見,無論如何得學好,否則再來的A大調降E大調只會更難。

 

徹爾尼599 這個月只有新練了 no. 38 (37還在學習中) ,上個月先練no.39,原因是老師認為我需要先加強該首的技巧,此外是 no. 38 也比 no.39 稍難 (37 的三度六度雙音更難彈好)。只學一首,其實是自己貪心,多線學習不同教材,時間分散所致。我的技巧因學的曲子較多可能進展較慢,但也因此彈得更快樂一些,對成人來說應該還不壞。我看 maggie 鋼琴老師寫道徹爾尼599的40首之前是到山葉鋼琴檢定8級程度的練習曲。我想我現在也的確是8級左右的程度 (不含視奏,聽奏,即興演奏)。

 

拜爾併用小曲I 只多學一首到 no.69的 「平安夜」,剛好是聖誕節的應景樂曲。但 no.66的「乘著雪橇」也還未過關。接下來的 no.68的波羅奈斯舞曲將是我這本教材的最後一首曲子,想到就十分興奮。真希望年底前能夠將這本併用小曲「砍救」起來。不過我知道波羅奈斯舞曲要彈好過關不容易。老師說該首應列在本曲集最後一首(意思是最難的一首),他說我師姐之前也練了很久才過關。無論如何,很期待明年能正式開始學習佈爾格彌勒25首(Op.100)。

 

巴哈鋼琴初步曲集 這個月練完 no.5 的進行曲,這首在之前的PO文也有提過,花了不少時間。因難度比之前三首高。老師也發派了 no.7 的小步舞曲的新作業給我練,但還沒時間練習。no.7這首與 no.1, no.3 這三首小步舞曲,從前在學小提琴時都學過,是鈴木教材第一集裡的最後三首。只是順序與鋼琴剛好相反。先學 no.7, 然後 no.3, no.1。應該是因為小提琴只奏第一部旋律,難易度與鋼琴不同之故。

 

巴哈的曲子自己另外加了另一本大陸出版香港授權的「巴哈名曲簡單彈」裡的 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 (耶穌,吾民仰望的喜悅)這首,這是我自己想彈的曲子,這本曲集也還有幾首我感興趣的曲子,包括 Sheep May Safely Graze, Sleepers, Wake! 與 第五號鍵盤協奏曲第二樂章,也有收錄一些巴哈初步的曲子,難度差不多,因此看到本書後立即決定收藏。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 這首自己也希望能在耶誕節前學好,成功的話還可拿來作為觀摩演出的曲子。

 

卡巴列夫斯基的兒童曲集 op.27 則通過兩首,包括第一首的「一首小歌」。「一首小歌」技巧不難,但我覺得左手和聲的離調(我覺得)和弦進行很有異國風味,但老師認為是運用副屬和弦(Secondary dominant chord)。無論如何,我覺得音樂聽起來很迷人。至於接下來要學的 no.7 盡興地玩,技巧也與徹爾尼古典派練習曲截然不同,讓人躍躍欲試。唯一問題是排隊待練的曲子太多,還不知何時能開始練。

 

目前雖然手上待練的曲子很多(還不時翻翻小宇宙解饞),但每次上課能指導的曲子也很有限,所以先指派,輪流練,依序回課的方式也很好。只是,照這種進度往前看,實在難以想像為何有人才小二就能把德步西的第二號華麗曲 (Arabesque No.2) 彈得那麼好?看來學習的順序與練習的效率,也是進步的關鍵。

 

相關文章:  彈琴9個月了   彈琴11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鋼琴 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