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四個月才增添新紀錄,並非期間都沒練琴,而是一直無法完成之前開始學習的樂曲,所以覺得無法更新。但疫情襲擊全球的2020年都過了,再不寫點報告也實在說不過去。

 

Kabalevsky 卡巴列夫斯基小奏鳴曲 No.1 Op.13-1 第一樂章      AMEB Grade 7

這首從年中開始接觸,中間改練法雅的歌謠,之後再轉回來繼續練這首,前前後後應該超過五個月了,居然還沒法完成。樂曲不簡單當然是事實(我自己都很難相信居然在練皇家7級的曲子),不過主要原因還是自己練得不勤,加上基本功不好,所以一直彈不好。而在 Youtube 可以看到一些小朋友彈這首的速度,我懷疑一輩子也趕不上,實在不得不懷疑一下學琴的意義何在?  

 

不過,卡巴列夫斯基的曲風我很喜歡。他常用出乎聽眾意料之外的和弦外音或是借用其他調的和弦來變化他音樂的情緒,即使是簡單的小曲,給學生練習的小作品也如此。因此聽起來常有驚喜。不像巴爾托克那種較常用不和諧的音程與和弦製造出來的特殊感覺。


 

這首小奏鳴曲,像奏鳴曲一般,一樣有兩個主題,有呈示部、發展部、再現部。只是"尺寸"較小,長度較短。但仍讓人覺得是首精緻的作品。不像古典時期的小奏鳴曲,樂曲也許更長,但只是更多動機的堆砌與樂段的反覆,變化較有限,內涵可能還較少。所以同樣彈小奏鳴曲,我覺得彈這首更有意思。學習這首,收獲也比學古典小奏更豐富。

 

這首小奏的第三樂章也非常活潑,不時能聽到小朋友練彈這首。不過若由居庸的慢手來練,可能練到 2021 年下半年都練不好...  雖說若能完整學習一整首小奏鳴曲,也算達成一項里程碑,但目前的我還沒有這種信心。也許廣泛學習較多更適合自己程度的曲子更理想吧?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4年了  彈琴4年7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鋼琴學習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