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紀念與慶祝自己學琴四年,特地選擇一首感情豐富的曲子。這首乍聽之下好像不太難,但其實很不容易,頗為符合低調奢華的時尚感覺。

 

Canción - Manuel de Falla      AMEB Grade 7

這是西班牙作曲家法雅的作品。印象中我們家很多年前買第一台 CD player 時,老闆送了一張,也是我們家的第一張 CD, 就是法雅的作品 (三角帽)。那時居庸覺得那音樂特色強烈,音響效果不錯,但從沒想到法雅也創作鋼琴音樂,當然更沒想到有一日我竟會學習他的鋼琴音樂。

 

這首的曲名 Canción,查了一下字典,就是歌曲或歌謠的意思。實際聽這首曲子的主題,也像一首民謠。左手的節奏,三拍子節奏: 1拍+2拍的節奏。一聽就會讓人聯想到薩堤 Satie 的 Gymnopédies ( 吉諾佩迪,或譯作裸體歌舞) 。原本我還以為這是西班牙歌謠的節奏風格,沒想到查了一下薩堤,才發現他是法國作曲家。而且 吉諾佩迪也許與西班牙沒有關係。

 

 

 

下面是帶譜播放的影片版本。可以清楚的看到中間兩段都有三個旋律聲部。雖然也許不像巴哈的音樂那麼困難(同一聲部還會在左右手轉換),但依然困難,且感情更加濃郁,很難彈得剛剛好 (尤其像我這種初級努力掙扎爬向中級程度學生)。居庸雖然練了很久,始終沒法彈到勉強滿意的程度。不過,仍然是個很棒的紀念。

 

 

相關文章:    開始學琴了  彈琴3年10個月了  彈琴4年4個月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彈鋼琴 學琴 學鋼琴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