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今天去聽了上圖這場焦元溥講解的講座音樂會,除了講故事,其實也是音樂會,由女高音林映旻、男中音葉展毓與鋼琴王佩瑤 三位老師合作演出。

 

葉展毓老師的音量宏亮得幾乎把我震醒,想睡都睡不著,出乎我意料之外。看來演出下個月風流寡婦的男主角肯定沒問題。林映旻老師的演出肢體動作或表情皆豐富得令人不敢置信,原來現在的演唱家除了能歌善舞,還必須是演技精湛才行,真是始料未及。至於鋼琴家王佩瑤,在講座音樂會或演奏廳音樂會裡經常出現,但之前我比較將她當成"伴奏",今天才發現她的琴藝驚人。而且終曲前焦元溥還特地邀請曾在大都會歌劇院工作過的王老師一起對談,談及亞當斯的歌劇原子博士(以二戰曼哈頓計畫歐本海默物理學家為原型的歌劇),侃侃而談,有條有理且引人入勝,似乎比焦元溥講得更動聽呢! 而在裏頭的幾首獨奏或伴奏曲,技巧也相當艱難,卻讓人覺得好像看著譜就能視奏高水準演出。居庸實在太佩服了。聽著聽著,覺得還是回家多練幾分鐘吧! 樂器(鋼琴)藝術之深奧,實非我這種才學三年的初級混學生能想像。

 

你若問我為何不寫昨晚賈維指揮阿姆斯特丹大會堂管絃樂團呢? 尤其還有演出貝多芬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呢!  其實我也有去現場朝聖,聽這首具莫札特風味的鋼協。鋼琴家 拉斯. 沃格特 (Lars Vogt) 高頭大馬,卻彈得輕鬆自在游刃有餘,樂團搭配得也很好。我個人覺得這演出勝過九月NSO開季音樂會劉孟捷老師彈奏的貝二同曲。主要是覺得劉孟捷的詮釋給我有點思考過多,有點刻意做作的感覺(請原諒我外行人找不到貼切的用語),我覺得年輕的貝多芬不會這麼世故吧? 相較之下沃格特的演奏比較順,但也似乎太莫札特,未必就能表現出貝多芬當時想一闖維也納樂壇的豪情壯志。我想應該有更讓人滿意的演出才對,不過現場演出干擾因素多,像昨晚貝二在很安靜的樂段中,忽然觀眾席不知有什麼東西整包從椅子上摔到地面的慘劇。現場演出就會如此,想追尋"完美",恐怕只能聽CD了。

 

Vogt 彈奏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rotyiUrPteTRX03u89e1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講解音樂會
    全站熱搜

    居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